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人生理念,追求也不尽相同。有人追求享受,向往豪华奢侈的物质生活;有人则是追求认真工作,无私奉献。新疆和田地区粮食储备库粮油保管员木塔力甫·奴尔买买提同志就是属于后者。自2008 年到和田地区粮食储备库工作以来,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把全身精力投入到干好本职工作和如何更好保粮食安全研究上。

他虽然只是一名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少数民族同志,但他凭着对粮食仓储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上,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全部默默投入到自己从事的工作之中。由于自己勤奋好学,踏实肯干,技术过硬,工作出色,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模范粮油保管员”。

作为一名粮油保管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木塔力甫·奴尔买买提同志刚参加工作时,几乎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专业教材、规章制度及技术规范一点都看不懂。但他凭着对粮食工作的热爱,勤奋学习、认真钻研,跟着其他职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向他人请教,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就可以进行交流对话。为了尽快巩固和提高自己所学的语言水平,使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坚持每天朗读、抄写粮油专业教材内容,虚心向其他同行学习专业技术,工作中尽量用专业术语进行对话,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和专业业务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多刻苦努力和自学,如今木塔力甫·奴尔买买提完全可以同汉族朋友们交谈,能够熟练地用规范汉字填写专业台账和报表。

爱一行才能钻一行,对粮食仓储事业的爱使他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懈钻研。他始终坚信,扎实的业务基础是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必要保证。除了参加单位组织的业务学习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为了更好地胜任粮油保管员的本职工作,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粮食检化验,白天上班没有时间,他就利用晚上回到家的时间来看教材,遇到不认识的字和不懂的地方,就向他爱人求教,并记在本子上,等到第二天上班到单位再向专业的检化验员求证。他刻苦勤奋精神也带动了单位的其他同志,形成了各民族同志之间互帮互学、钻研专业、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务实工作,不仅很快使他成为了单位业务骨干,并且能够兼顾检化验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

他勤奋好学、踏实肯干、技术过硬、工作出色,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工作勇挑重担,模范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由于他家住洛浦县,每日上下班往返近50公里。但工作以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霜雨雪,他从未出现过上班迟到的情况,为了按时上班、准时到岗,木塔力甫·奴尔买买提早起晚归。

木塔力甫·奴尔买买提家中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小的仅4岁,爱人没有工作,家庭生活条件艰苦。近4年来,由于租住的房屋到期、拆迁等原因,他5次搬家;大孩子上学他从未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小儿子出生时,爱人住院分娩、出院回家都是妻子的父母接送,照料孩子和家庭的担子基本上全部落在了爱人一人的肩上。这些在常人看来每一件都是一个家庭的大事、难事,但他却从未向组织和领导张过口,从没有因为个人家庭的困难而影响自己的工作。每当谈起自己的家庭时,他总是满脸愧疚地说:“我没有尽到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奉献源于责任,多年的粮油仓储工作中,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他总是说:“只要把单位的工作做好,保住粮食安全,我就知足了。”(刘孟杨)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