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库尔勒6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马丽娟)眼下,新疆库尔勒市5.45万亩小麦进入生长关键期,其中0.54万亩冬小麦正值灌浆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在6月中旬开始收割。这段时间,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台斯砍村千亩小麦绿色高效示范基地内,广袤原野铺满麦绿,绿油油的麦苗均匀健壮,新结的麦穗随风摆动,整个麦田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农技人员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央广网发 马丽娟 摄)

“ 我种了32亩冬小麦,施肥灌溉我们都比较及时,打药用上了无人机,效果不错,小麦长势很好,预计亩产在400公斤以上。”台斯砍村村民亚克甫·艾买提说。

今年,哈拉玉宫乡台斯砍村种植5046亩小麦,全部采用了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正值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乡里农技部门针对小麦病虫害制定防治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进村、入户、到田,切实提高小麦病虫害群防群控能力。“指导农户按照技术规程、操作流程走,做好科学管理,为粮食的丰产丰收打好坚实的基础。”哈拉玉宫乡农技人员再努热·司马义说。

哈拉玉宫乡在春小麦播种过程中,提前将粮食播种计划任务分解落实到村,指导农户做好春耕、春播工作,稳产、高产、抗病品种占主导地位,测土配方、加压滴灌等实用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给小麦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乡1.7万余亩冬春小麦长势普遍良好,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哈拉玉宫乡台斯砍村小麦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马丽娟 摄)

据了解,今年库尔勒市小麦种植面积5.45万亩,冬麦0.54万亩,春麦4.91万亩,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库尔勒市认真做好小麦播种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鼓励农民利用冬闲田种植耐旱粮食冬小麦等作物,提高粮食产量,让“农闲田”变“增收田”。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