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当您发现森林火灾隐患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拨打森林消防报警电话啊!”

“我知道啊,森林起火了就打12119嘛!”

“是的,大叔,不止是森林起火呢,当您遇到危险事故的时候也可以拨打的!”

“哎呀,我活了大半辈子了一直以为只有起火才能打呢” 这是从新疆库尔勒市火车站的候车厅传出的声音。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近日,新疆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和新疆库尔勒市火车站民警、志愿者在火车站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央广网发 罗云飞 摄)

“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异常艰巨,存在祭祖上坟、燃放烟花爆竹,以及疫情放开后游客剧增的情况,防火难度大。”库尔勒大队副大队长寇作龙说:“通过防火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隐患,实现关口前移、防范未然,达到了到一点、传一片、走一路、防一线的效果,确保人民群众过好年、过安全年。”

“烟肯定抽不得啊,上次去玩时,我们家娃他爸抽着烟往山上走,被工作人员看到了,当场就喊他把烟熄了。”

“就是就是,就怕把林子燃起来。”

“平时觉得森林火灾离我们远得很,但是,森林真要燃起来,那山火大得很,太吓人喽。”

顺着消防员陈曦的提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在火车站候车室可以看到,巴州支队消防员们和火车站民警、志愿者向大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和印有森林防火标语的日历等宣传资料。同时消防员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还演示了风水灭火机、水枪等灭火装备的使用方法。大家兴致盎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向家人朋友多多宣传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

讲解装备性能(央广网发 罗云飞 摄)

火车站民警王大哥说:“能够和森林消防联合起来为保护森林出一份力,我们义不容辞!”

“小朋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你把这个动画宣传单也拿给其他小朋友看看……”在火车站候车室随处可见消防员发放传单、科普宣讲的身影。“我长大了也要像消防员叔叔一样守护我们美丽的森林”10岁的买买提·玉素普大声说。

此次大队通过设立防火常识展板区、灭火装备展示区、防火常识音视频播放区,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防火观念,普及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动员火车站民警和游客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央广网发 罗云飞 摄)

春节不打烊。截至目前,大队累计发放防火宣传单、宣传纪念品等共计5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余次,为守护驻地绿色资源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而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步,大队还将持续加强与驻地应急有生力量的协同配合,在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深入辖区各重点景区、林区及重要目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爱民助民等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罗云飞)

观看森林防火展板(央广网发 罗云飞 摄)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