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战员正在进行翻轮胎训练(央广网发 徐文辉 摄)

央广网巩留1月15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刘杰)寒气肆虐,西北边陲新疆巩留县早已被凛冽寒风所包围。“冷不冷?”“不冷!”正在翻滚轮胎的指战员,当被问到这句话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道,回头仔细看一看他们被冻红的小脸蛋,就已经猜到了答案。

开训即见硝烟起。新年度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始终紧盯战斗力标准这个主题,及时抓住冬季开训黄金期,以《森林消防队伍教育训练大纲》为依据,以“八种组训模式”为抓手,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

强化体能训练(央广网发 徐文辉 摄)

“冬季虽然天气冷,休假培训多、人员在位率低,但冬季训练拖不得,任务面前没有天气限制,极寒天气下的救援更是对实战能力的一种检验。”尤红超大队长的这番话既是大队的心声,也明确了大队的冬季训练导向。大队坚决克服“难不组训、险不练兵”的消极主义倾向,在落实安全措施、严守操作规程的基础上,使综合性救援训练成为常态,把体能训练重强度、技能训练重精度突出出来,切实树立起“训练有功、训练有为、训练有味”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训练“一票否决”,把训练成绩作为硬指标刚性落实。

“加油、加油”训练场上一声声震破天际的呼号声响彻不绝,指战员激情满格,一派热火朝天,冬日的寒风丝毫挡不住高昂的斗志。他们比干劲,看谁热情高;比能力,看谁素质强;比方法,看谁点子多;比成绩,看谁进步快;比作风,看谁养成好,只为练就过硬本领。

强化体能训练(央广网发 徐文辉 摄)

“我们在创纪录中不断激发指战员训练热情,在争当训练标兵中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在评比竞赛中不断强化集体荣誉感。”刘杰教导员介绍到,这不仅检验了训练成效,激发了血性胆气,还极大地凝聚了集体荣誉。

只有瞄准实战、从难从严施训,才能有效提升打赢能力。在前期训练中,通过训练形势分析会发现,演练实战化水平不高,通信专业技能不精,指战员战备意识不强、吃苦怕累意志力薄弱等问题。对此,大队深入查摆与实战化训练要求不符的“假把式”,梳理问题整改清单,对标“大纲”要求,科学制定实战化训练计划,严格落实“八种组训模式”的标准,扭住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提升应急救援本领的方法途径,结合大队冬季大练兵训练计划和训练场地实际,大力开展地震救援装备操作与使用、搜索、破拆、顶撑、营救等训练课目,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高空救援演练正在进行中(央广网发 徐文辉 摄)

大队聚焦当前战备重点,围绕遂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实际,着重对分队应急响应、灾情研判、机动投送、战术指挥等进行针对性训练,不定期组织开展拉动演练,强化班组和分队“技战术”训练,突出严寒天气装备、后勤、专业保障训练,全面细致检查队伍战备素养和编携配装情况,全面提升队伍遂行冰冻雨雪灾害救援任务的能力。同时,大队坚持把防火灭火练精的原则,按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要求,重点对灭火技能、装备操作综合演练、泵车结合等课目进行强化训练,进一步夯实冬季大练兵的科学性和实战性。

对驻地防火形势进行研判(央广网发 徐文辉 摄)

通过一系列训练举措的开展和推动,有效地激发了指战员参与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地训练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指战员的体能素质,夯实了体能训练基础,磨练和强健了指战员的意识和体魄,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成为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队伍,为确保圆满完成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可靠保障。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