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森林消防大队开展驾驶员复训(央广网发 康冀 摄)

“雪天行车容易产生滑溜现象,使行车方向失去控制而导致交通事故。应保持匀速行驶,防大油门加速,减少或尽可能避免变更车道、超车等操作,以减少或防止侧滑,注意前后车距,加大安全系数……”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富蕴大队以2023年度开训动员为契机,扎实开展驾驶员复训,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运输保障能力。

图:驾驶员正在检查轮胎磨损状况(央广网发 康冀 摄)

作为一名驾驶员,“安全”二字就要像一棵树,牢牢扎根在心里。大队组织全体驾驶员认真学习《基层大(中)队车辆安全管理规范》《私家车管理规范》等法规文件,集中观看车辆事故警示教育片。

针对行车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交流,让每名驾驶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使驾驶员时刻绷紧车辆安全这根弦,充分认清违规操作所造成的严重危害,引导大家“提高警惕、安全行车”。

孔梦凡正在向新驾驶员传授经验(央广网发 康冀 摄)

在实际救援任务中,受天气、道路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行车条件通常都较为恶劣,这对驾驶员的行车技术要求就更加苛刻。大队坚持从实战出发,对场地训练、一般道路驾驶、复杂道路驾驶、夜间驾驶等内容进行训练,重点突出复杂道路、特殊环境、恶劣天气下的适应性训练,全面积累队员驾驶经验,有效提升队员驾驶技能和处置突发情况能力。

驾驶员正在查看机油情况(央广网发 康冀 摄)

每到周五装备维护保养日,驾驶员都会把车从里到外维护保养一遍。“当发现车辆出现问题时,先弄明白是属于哪一类故障,有针对性地先查看外部是否异常。如电线有无断路、短路,连接部位有无松动,发动机里有无电线的烧糊味,油路管道有没有漏油等等。”孔梦凡正在向新驾驶员传授经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他经常在闲暇时自学车辆维修知识,常常在车里一呆就是一天,哪辆车“闹脾气”,只要他一出手立马就能“驯服”。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森林消防驾驶员,技术合格不代表能够胜任岗位,只有在长期的艰苦训练和任务实践中养成沉稳冷静、处变不惊的过硬本领,才能胜任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将队友们平安带回家。”驾驶班班长焦东阳说道。(康冀)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