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指战员快速反应能力(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9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杨国林)“因持续降雪致使路面积雪结冰,一辆轿车被困某山区公路爬坡路段,现已确认被困车辆位置,各组立即展开救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指战员们迅速形成救援小组,赶赴被困车辆现场实施救援……这犹如实战般的场景,正是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演训场上的画面。

实训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实训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冬日的天山南北,银装素裹,寒气逼人,正是锤炼队伍的好时节。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各级紧紧围绕新年度训令指示要求,聚焦“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职能定位,持续强化抓训练就是抓主业、强能力就是抓大事的意识,坚持大事大抓、主官主抓、强力推进,机关以上率下带头研训治训,基层大中队严格组训施训,真抓实训、全时备战、随时能战,全面加快战斗力生成,切实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开展雨雪冰冻灾害专项训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训练工作是队伍的经常性中心工作,也是推动转型强能的根本途径。各级要围绕综合救援能力建设和职能作用发挥,全力打造辐射全国、全域机动、高效响应、能征善战的机动拳头力量。”新疆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永军在新年开训动员大会上说道。

指战员开展跨火栏训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思想上主动作为,行动上自见分晓。在机动队伍建设的新起点上,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党委清醒地认识到,今后任务多样化、作战经常化将是队伍的常态,各级要抓实值班“一条线”工作和基前指快速转换,实现“秒级响应”;落实好值班分队值守工作,做到“分钟出动”。

开展雨雪冰冻灾害专项训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结合冬季大练兵活动,根据新疆地区应急救援形势、雨雪冰冻灾害特点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突出实战化、模拟化、野外化,力求在逼真模拟环境中锤炼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技能,全面提升队伍制胜打赢能力。

指战员开展破拆训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好钢还需旺火淬。总队特勤大队精心挑选近似地震灾区的废弃建筑群作为演练场地,灵活设置道路受阻、人员埋压、高空受困、房屋倒塌等24种情况。在演练现场,参演指战员按照“先评估、后行动、先搜索、后营救”的战法展开救援行动。

救援一组评估坍塌区域安全环境,划定警戒;救援二组利用人工搜索、犬搜索与仪器搜索相结合的方式,搜寻所有空隙和坍塌建筑物,并划定标记;救援三组科学运用大、中型机械、专业救援装备,安全快速打通救援通道;救护组深入内部对被困人员实施救助,并送至安全地带实施医疗救护,防止二次受伤。

此次演练设置模拟灾情不断,“问题”层数不穷,超乎指战员想象,参演指战员根据所设演练课题,沉着应战,临危不惧,遇“险”排“险”,忙而不乱,胜利完成了各项救援任务,充分展示了森林消防队员坚强的战斗力。“没想到新年一开训就充满‘火药味’,训练课目设置的如此‘给力’……”四级消防士王乃彤感慨地说。

指战员开展灭火训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指战员开展低温冰冻灾害演练(央广网发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开训,硝烟起处是战场。浓浓的硝烟味弥漫于演训场,绘出一幅幅生龙活虎地“练兵图”。据悉,新年伊始,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就明确指出:训练是经常性的中心工作,冬训抓好了是“充电”,抓不好就是“放电”,各级务必要把冬季大练兵作为当前十分重要的工作紧抓不放,全面规范训练秩序、加强复训补训,为新年度训练打好坚实基础,共同推动总队全面建设全面进步。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