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人员在负重五公里跑步中你追我赶(央广网发 姬顺博 摄)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是艰苦的环境,训练效果越佳。冬季寒冷,身体惰性大,往往少量运动就能消耗很多能量,所以冬季是拔高体能的黄金时节,锻炼消防救援人员的意志品质。

拥有良好的体能储备、过硬的身体素质,是在救援战场上逆行而上的基础,只有平时多流汗,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保证每场任务都能圆满完成、安全而归。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以“补齐训练短板、夯实训练基础”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体能训练“新招式”,激发队员们的训练热情,提升训练质效。

队员们超越极限、突破自我(央广网发 段泽民 摄)

趣味体能,让训练“活”起来。该支队充分利用现有训练场地和器材,开展体能小游戏、小竞赛、小比拼,不断活跃训练氛围、激发训练热情,让体能训练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营造“人人想参与,个个争第一”的氛围,切实激发了消防救援人员自主训练的热情,打牢消防救援人员的体能基础。

该支队针对消防救援人员身体素质的差异,坚持因人施教、分层组训,为每名队员量身定做体能训练“套餐”。训练中,注重突出开展力量、耐力、爆发力、协调性、快速反应能力训练,并成立帮扶小组,让训练成绩突出的同志带领后进同志一同进步,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心中有目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极大调动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训练热情和积极性,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使队伍训练质量全面提升。

在器械训练场,队员们尽情展示着最帅气优雅的身姿(央广网发 段泽民 摄)

“前面就是终点了,坚持住,不要放松,步伐再快一点,步子再大一点。”跑在前面的班长对身后的队员大喊着,听闻喊声的队员,咬紧牙关,挥手抹去脸上的汗水,再次加大步伐,向终点奔去。快乐体能训练的组织,不仅能提高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身体素质,更能调动大家的训练热情,点燃沉闷的体能训练氛围,一扫大家厌训,逃训的消极心态。在享受体能训练带来的快乐中,训练成绩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利剑千磨始成器,精铁百炼终成钢。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救援人”,就必须经过血与汗的历练,练就过硬本领,敢于超越极限、突破自我。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冬训中,苦练救援专业技能,磨砺意志品质,时刻做好遂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准备。(姬顺博)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