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焉耆3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马永萍 胡轶萍)“友好社区金桥小区4号楼前的窨井盖塌陷,存在安全隐患,请尽快协调更换。”近日,新疆焉耆县焉耆镇外卖“小哥”胡晋铭将发现的隐患以“拍照+定位+语音”的形式发送至社区网格“小哥随手拍”群内,这只是焉耆县焉耆镇友好社区吸纳快递外卖“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提升基层治理质效,焉耆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出“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理念,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立足外卖、快递行业工作流动性强、接触面广、信息量大的职业特点,引导鼓励从业人员到社区报到担任“流动网格员”,成为社区网格巡查的有力补充,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导等方面的“探头”作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据了解,友好社区所辖区域单位商户多,人口密度大,社区探索开展“支部有帮手”活动,主动与辖区快递企业、外卖平台联系,按照自愿报名、主动参与的原则,聘请45名快递外卖“小哥”担任“流动网格员”,鼓励他们把发现的垃圾积存、小区违建、消防通道堵塞、秩序混乱等各类问题隐患及意见建议,通过“拍照+定位+语音”的形式发送至社区网格“小哥随手拍”微信群内,由专职网格员及时处理。同时,社区建立“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了“小哥”反映有人管、发挥作用有平台。

“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既是基层治理的受益人,更是基层治理的局内人。我们推动外卖快递从业人员‘沉网入格’以来,他们反映的垃圾堆积、道路拥堵、消防隐患等27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同时,我们创新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和优秀‘流动网格员’评选活动,对提供有效线索或参与治理活动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给予奖励,充分调动‘小哥’参与的积极性,让从业人员真正成为观察基层的‘流动摄像头’、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线轻骑兵’。”友好社区第一书记朱晓燕说。

焉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师歌介绍,焉耆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县340余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实现服务力量向治理力量的转变。我们积极整合司法、应急、人社、医疗等部门资源,提供法律援助、安全培训、技能培训、健康体检等服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温暖,推动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积极争当基层治理“红色网格员”,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