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轮台县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以沧州各大学、高职院校为阵地输出的高校“人才东风”为抓手,进一步找准沧州各类高校与轮台县人才战略合作的切入点,强化教育医疗领域人才支持力度,为新形势下的轮台县经济社会发展与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沧州医专实习生在轮台县人民医院与援疆医生对医疗技术问题探讨(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东风”环起,暖造文化旅游古县

“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文化润疆、燕赵先行”沧州师范学院在轮支教学生在参加徒步胡杨林活动时纷纷表示,我们能通过参加徒步穿越胡杨林活动,帮助轮台县宣传胡杨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而自豪。2019年以来,沧州师范学院连续派出3批144名各类专业优秀大学生到轮台县各中小学顶岗实习,有效缓解了轮台县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在高质量完成教学的任务的同时,在沧州市援疆前指的带领下,环绕“文化润疆”主线,以学校、乡村、旅游景点等为阵地,以宣传、谋划、开展“英华锦绣聚丹青”等多项古典文化类主题活动为抓手,已向62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传授武术,对10余个乡村墙体绘画等具体实践为切点,为轮台县文化旅游建设蓄力造势。

沧州师范学院第三批58名实习生赴轮开展顶岗支教活动(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东风”劲入,锤造技能人才强县

“要发扬沧州职院‘知行合一、厚德强技’校训精神,将技能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轮台职院的师生,以‘沧州智慧’助力轮台县技能人才培养大局”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赴轮台县助教启动仪式上,轮台县党委副书记、沧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霍世喜对12名沧州职院赴轮台职院开展助教师生提出殷切期望。

2021年以来,在沧州市援疆前指推动下,沧轮两地密切配合,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分别与轮台职业学院和轮台县人民医院签署专项对援协议,以设立实习基地为平台,采取对口结对共建,师生互访交流、持续援派助教等多种方式,柔性援助专业技术人才82人,涉及职业教育4类重点学科、医疗服务11个科目,为轮台职业教育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有效拓展“输血”与“造血”能力。2022年3月,沧州医专第一批实习生实习期满后确定16名毕业生留院工作,标志沧州市“实习+就业”人才援疆模式迈出关键一步。

沧州职院选派优秀应届毕业生赴轮台实习支教(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东风”聚势,助造乡村振兴能县

“卡西比西村从普通的小乡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彩站、餐饮、休闲、娱乐一体的‘自治区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我见证了村民们从脱贫攻坚期到乡村振兴期,物质水平和精神生活上质的飞跃!”工作于轮台县哈尔巴克乡乡村振兴办杏花村的干部潘慧佳是经轮台县组织人社部门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的第一批高校毕业生,他的工作经历成为沧州高校毕业生赴轮台县乡村工作的一角缩影。近年来,轮台县充分利用援疆省市力量,在沧州职技术学院设立“新疆轮台县人才引进工作站”,畅通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持续引进教育、公安、乡村基层工作岗等优秀人才服务轮台乡村基层建设1000余人次,为促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强效人才支援。(张彦勃 赵国跃)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