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轮台6月7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刘厚伟)眼下正是杏子成熟的时节,在库都克村的千亩杏园里看到,已经是各种杏子挂满枝头,小小的杏子成为了初夏时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月6日,在新疆轮台县阳霞镇库都克村一处杏子合作社收购点,工人正将收获的杏子装箱。

工人正将收获的杏子装箱 (央广网发 刘厚伟 摄)

时下,轮台县阳霞镇库都克村的小白杏进入成熟期,合作社严格按照组织合法化、管理企业化、销售市场化、包装品牌化、土地集约化的模式运营,使收获的小白杏销路畅通,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愿望,开启“杏”福生活新前景。

“今年的小白杏卖得真不错,我种了10亩小白杏,现在能卖到一公斤35元,有了合作社牵头,我们也不愁销路了。”村民库尔班·尼亚孜一边采摘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轮台县“中国白杏之乡”知名度越来越高,他的生意也越发好做。“过去我们经常担心没有销路,这么好的杏无人问津,如今销路好了,不仅价格卖上去了,还能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到全国各地,我们库都克村的小白杏在支部的引领下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说到这,库尔班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工人正将收获的杏子装箱 (央广网发 刘厚伟 摄)

轮台县素有“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而库都克村是轮台县白杏种植的核心区,白杏种植面积1700多亩,白杏品质好、甜度高,有着“都护白杏第一村”美名。2022年,库都克村白杏产量650多吨,产值达1200万元。

塔依尔·尼亚孜是库都克村杏农,去年种植了10亩杏,客商上门直接收购,一共卖了15万元。“今年和去年一样,杏子都被订购了,我现在坐在家里等着杏子熟了收钱。”塔依尔自豪地说。

从过去“杏”找“人”,到现在“人”找“杏”,库都克村党支部慢慢摸索出一条成熟的林果发展产业链,并积极健全合作社内部运行机制,保障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党支部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技术、信息、网络优势,为群众提供农贸、购销等一系列服务,带动农户实现产业化经营,为他们提供了一条稳定的销售渠道,使农户获得高效稳定的收入,促进农民增收。

库都克村党支部书记李雄飞说:“以前农户‘单枪匹马找市场’,有了合作社,农户再也不愁市场的问题了,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筛选、收购、销售,农户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库都克村的新面貌仅是阳霞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阳霞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立足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农民的能动作用等要素融合在一起,引导农户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三方共赢。下一步,阳霞镇将继续扛牢政治责任,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释放党建“生产力”,全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刘厚伟)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