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尉犁3月21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王雪 顾勇新 李勇)春分时节,尉犁县罗布人村寨胡杨吐露新绿,大漠壮美浩瀚。3月20日,罗布人村寨景区“启寨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踏春而来,启寨仪式、风筝比赛、踏青徒步赛、花灯祈福等精彩活动轮番上演,迎接八方来客,共赴春天的约会。

徒步爱好者在景区沙漠环线竞赛(央广网发 庞博 摄)

当天上午11点,来自全县的徒步爱好者在景区沙漠环线竞赛,在蜿蜒在广袤大漠中的赛道上一竞高低,强健体魄,享受大自然的美好。12时,启寨仪式在景区神女湖拉开序幕。罗布人长老手持木杖,缓缓登场,罗布人勇士们来到长老面前接受长老祝福并接过勇士鱼叉、弓箭、鞭子,一起高呼:“胡杨花开——迎春启寨——出发!”泛舟、渔业、狩猎、牧羊人……罗布人勇士们向游客展示着他们历史悠久的生活场景,同时给大家带来阳光的祝福。

山西游客贺煜宸说:“我从山西来,有幸参加了罗布人村寨启寨节,感受到罗布人原始、传统的文化,领略了新疆的民俗风情,还有沙漠给人的那种狂野的感觉,沙漠环绕中的神女湖安静美丽,有一种刚中带柔的感觉,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启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庞博 摄)

沙海层峦叠嶂,骆铃声声悠长,十余名红衣姑娘身骑骆驼、缓行沙坡、迎风起舞,她们把满含祝福的小礼品抛向游客,游客们参与其中,现场化为欢乐的海洋。身着色彩鲜艳、风格各异服饰的演员们开启一场沙漠时装秀,大漠风情融合霓裳华服,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现场,游客们将亲手写下祝福的卡片,放置在花灯中逐水漂流,祈求平安幸福,祈盼一年好景。

来自库尔勒的游客孙守松说:“这边风景特别美,游客相聚在神女湖,参与、观赏系列文化活动。我们在现场领了风筝,家长和孩子们在百米长卷上绘画,玩得很开心。今天的启寨节领略到了这边的风土人情,置身沙漠中、湖泊旁,不虚此行。”

启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庞博 摄)

昼夜平分春分至,簪花踏青放纸鸢。当天,还举办了踏青沙海游、放风筝比赛、“寻找春天的样子喜迎党的二十大”亲子涂鸦等活动,让游客们在亲近大自然,体验实践活动快乐的同时,共同放飞美好的希望。

来自尉犁县的小学生曹城睿说:“我今天来到罗布人村寨很开心,我放了风筝,还看了很多表演,放了花灯,很好玩。”

尉犁当地游客沈迎华说:“在沙漠里举办涂鸦活动,画下春天的样子,孩子收获了欢乐,看了现场这么多的歌舞表演,观看了神秘而有仪式感的启寨仪式,觉得很好。“

游客们参加放风筝比赛(央广网发 庞博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景区演员们身着传统民族服饰,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我和我的祖国》《爱上新疆》《请到罗布人村寨来》等动听的歌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快闪活动,演员们和现场游客共同跳起欢快的舞蹈。

尉犁本地游客曹丹丹说:“在这里可以放风筝,还可以放花灯,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罗布人村寨有沙漠、湖泊、胡杨,还可以骑骆驼玩越野,欢迎大家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做客。”

快闪活动吸引游客们驻足观看(央广网发 李昊轩 摄)

罗布人村寨面积134平方公里,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原始胡杨林等自然景观和神秘的罗布人、古老的风俗等人文景观。村寨景区还开发了沙漠越野、骆驼骑行、沙漠垂钓等旅游体验项目,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游客们正在体验骆驼骑行(央广网发 李昊轩 摄)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胡艳艳说:“今天我们罗布人村寨启寨了,2022年罗布人村寨将继续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持续推进‘旅游+文’‘旅游+体育’等特色活动,更好地展现罗布人村寨的自然景观、民俗特色、文化底蕴。下一步,罗布人村寨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带给各地游客更好的体验,带动周边乡村游,为尉犁县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尉犁县持续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业”战略,依托罗布人村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尉犁县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契机,把罗布人村寨打造成为历史交融、团结融合、文化融通的景区,拓展生态游、研学游,寓景于情、寓教于乐,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尉犁沙文化旅游黄金品牌,讲好尉犁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尉犁旅游形象,提升尉犁全域旅游品牌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