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尉犁3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潘淑坤 汗克孜·卡德尔) 近日,在新疆尉犁县团结镇团结新村村民李云昌的西瓜大棚里,农业技术人员拿起两株形态各异的幼苗,熟练地将一株幼苗根部削尖后扦插到另一株幼苗上面。“株形大的幼苗是南瓜苗,小的是西瓜苗,嫁接好的瓜苗移入到育苗棚后20天左右就可以栽植了。”嫁接技术人员说。

农业技术人员在苗圃箱育苗(央广网发 汗克孜·卡德尔 摄)

今年是种植户李云昌首次尝试嫁接技术,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一共培育了3万株嫁接西瓜苗,可以栽种60亩瓜地,每亩地将比往年增产2吨左右,亩产量可达7吨至8吨,第一茬西瓜将在六月中旬上市。

“我家这60亩地已经连种了三年西瓜,西瓜重茬极容易发生枯萎病等病害,造成严重减产。”李云昌说,在团结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的介绍下,他了解到西瓜“嫁”南瓜的技术,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还帮他邀请到和硕县的技术专家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

种植户李云昌的爱人正在整理幼苗(央广网发 汗克孜·卡德尔 摄)

“在南瓜上嫁接西瓜,是利用了南瓜根系发达、耐盐性、耐寒性和耐旱性特点,且可以缩短西瓜生长时间、延长采收期、增加采收次数,结出的西瓜清甜多汁,同时不受西瓜‘忌讳’重茬的局限。”团结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汗克孜·卡德尔说。

团结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艾孜买提·吾甫介绍,全镇林果种植户115户,总面积达1600余亩,此次西瓜嫁接,也开启了团结镇利用嫁接技术推动传统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新的尝试,“后续我们还将引进更多嫁接技术,培养一批热心服务群众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带动更多种植户发展‘嫁接’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元素,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