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尉犁3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刘佳)因创作出一系列反映乡村发展变化的剪纸作品,40岁的汤丽一下成了新疆尉犁县小有名气的文化能人。

近日,在尉犁县团结镇富强社区汤丽剪艺工作室,一片中国红映入眼帘。墙上、桌上到处摆放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剪纸作品,不禁让人联想到生活中的经历。

构图、折纸、裁剪、雕刻……汤丽右手拿着一把剪刀,左手拿着一沓红纸,手腕来去自如地摆动着,片刻之后,红纸经过汤丽的剪裁华丽蜕变为栩栩如生的福兔、惟妙惟肖的窗花、立在枝头的喜鹊。

汤丽跟学徒一起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央广网发 刘佳 摄)

一幅幅生动描述现代生活的场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让众多前来驻足的群众竖起了大拇指。“平时来我们这的人大部分都是过来看剪纸作品的,有些人还会学一些简单的剪裁技巧。像汤丽这样的手艺人在村、社区不多见,这几年她全身心投入在剪纸艺术里着实不容易,现在还能带动周边各族妇女学习这门手艺呢!”尉犁县团结镇党委副书记王安圣说。

“我从小就爱画画、做手工,空闲时间我都会找来纸张画一画、剪一剪,充实自己的生活。一次偶然的剪纸培训机会,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艺术,我觉得剪纸有‘灵魂 ’,可以记录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还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感。”汤丽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不由自主地介绍起来。

汤丽从小在尉犁县长大,深受县域文化影响,她将这里的民俗风情、人文景观浸入到剪纸中。她的经典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龙马精神》《千年胡杨》等,将沙漠、罗布人村寨、胡杨、罗布人民俗等元素融入到剪纸艺术中,向生活递交了一幅满意的“答卷”,形成了独有的剪纸艺术特色。

艺术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有时,汤丽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瓶颈时,她的丈夫葛俊立就会带着她到室外兜风散心,寻找创作灵感。

汤丽说:“丈夫和儿子是我的艺术总监,他们总是给我提供许多想法。”

现在,汤丽不仅剪纸,还做剪纸贴画,而布剪纸贴画的灵感来源就是她们一家四口的日常生活,她将家人生活的小片段画在本子上,剪成了艺术作品。

艺术的灵感高于生活。汤丽凭借自己娴熟的剪纸技艺,结合党的历史进程,利用4个月的时间创作了100幅剪纸作品,在尉犁县希望广场举办了剪纸艺术个人展,吸引了许多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她的剪纸作品《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还代表新疆参加陕西渭南举办的“歌唱新生活 喜迎二十大”全国剪纸精品邀请展,喜获铜奖。

“这是对我剪纸技艺的肯定,我会带着这份责任,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如今,汤丽已经给上千人义务培训剪纸技艺。

到底是怎样的毅力和信念支撑着这个农村家庭妇女的坚守和传承,让每一幅作品都渗透着真情实感呢?汤丽说:“我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传统文化的崇敬,剪纸是民间艺术,是一种文化传承,我将用好自己手中的这把剪刀,走向市场、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刘佳)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