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央广网发 秦风华 摄)

可可托海应是天工开物遗落在人间的一颗明珠,大自然的神奇与人工的力量和技艺在这里完美结合,既有自然天成的奇石险峰、水秀林茂,又有人为创造的三号矿脉、阿依果孜矿洞和地下深水电站的伟大杰作,让可可托海从此不同凡响。

可可托海,总有人固执地为看海而来,却看不到它山的雄伟、水的壮阔,树的繁茂、湖的秀美;也总有人为寻找牧羊人而来,却忘记了用青春和生命镌刻功勋的那些人。

正是盛夏,可可托海之行不仅是一次身体的旅行,还是一段心灵的旅行。

可可托海三号坑(央广网发 秦风华 摄)

可可托海的盛夏清凉如秋,山也清凉、水也清凉、风亦清凉。山是神钟山,水是额尔齐斯河水,风是穿过额尔齐斯大峡谷自由的风。

可可托海的盛夏激情似火,山也激情、水也激情、情怀亦激情。山是深藏稀有宝藏的山,水是流淌着红色基因的血脉,情怀是根植于心的红色情怀。

三号矿脉与“神钟山”同为花岗岩,同样屹立在额尔齐斯河旁,山水相依,陶冶了可可托海人山一般的胸怀,水一般的情怀。

神钟山,独石成峰,如上苍的神来之笔;三号脉,众力成脉,是矿山人的传奇之作。有人说,是三号矿脉挖出的矿石化作了这座如石钟一般的山峰。

比起那些爱情故事,我更愿意认同这个说法。

可可托海钟山(央广网发 秦风华 摄)

这座钟,以石铸造,屹立于额河之源,寓意着逐本溯源、铭记历史的初心;这座钟,虽不曾响彻山谷,却令人雷鸣惊心、心生敬畏;这座石钟,它是吉祥、富裕、兴盛的象征,为可可托海的功勋而鸣!

这矿脉,以精神为脉络,雄壮于山峦之间,昭示着赓续前行、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这矿脉,虽不曾立有纪念碑,但它本身就是一座无字的丰碑;这矿脉,它是尊严、勇气、志气的写照,为国家命运而生!

三号脉与神钟山一凹一凸,相互映照,挖出的是宝藏,立起的是丰碑!

弯腰俯瞰三号矿脉,那是对老一辈可可托海功勋者行以深深的鞠礼。昂首仰视神钟山,那是对可可托海人锻造的丰功伟业致以敬仰。

心中有美景,则处处是胜景。可可托海之行,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充满敬畏与感恩的心,一次身体与灵魂结伴同行的旅程。

盛夏的可可托海,等你来……(秦风华)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