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突变,爆破手投掷灭火弹,打开突破口,各组迅速进入火烧基地避险!”随着“轰隆”一声巨响,近2米高的火线被撕开一个口子,消防救援人员瞅准机会,冲入火烧基地避险……这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阿拉哈克镇草场里一场联合森林草原灭火演练中的场景。

消防员正在分组清理可燃物(央广网发 蔺文杰 摄)

阿勒泰地区森林草原资源丰茂,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而火灾是该林区的最大隐患。驻扎在此的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

据了解,此次阿勒泰地区阿拉哈克镇草场联合森林草原灭火演练共4支队伍44人参加。随着应急救援队伍的不断完善,如何将多元化的救援力量整合为一支统一指挥、攻守互补、优长发挥的综合救援队伍成了阿勒泰地区应急保障体制亟需解决的问题。“只有通过演练磨合救援队伍之间的配合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救援队伍体制建设的优势。”演练指挥中心成员王敏说。

阿勒泰市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徐彬正在部署灭火战术 (央广网发 蔺文杰 摄)

演练现场,长约30米的火线在2米高的火头牵引下呼啸而至,所到之处枯枝落叶尽为灰烬。全区各参演队伍,接到演练总指挥下达救援指令后,迅速集结、整理装备,依据火场地形、地貌、风向和火场发展态势现场制定详实的扑火战术,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演练中担负火势最凶猛的西侧火线和火头压制。

消防员正在用水浇灌地下可燃物(央广网发 蔺文杰 摄)

“此次与阿勒泰市应急分队开展联合灭火演练行动,有效提高了地方应急分队与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灭火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为下一步森林防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将加强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力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履行职责使命。”阿勒泰市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徐彬说。 (贾虎林)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