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道路上,税务部门与我们相伴相随,给予政策和服务上的双重扶持,让我们这些手艺人能全身心投入到木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中去。”泽普县弥郎木雕有限公司负责人柔孜·图尔荪翻飞手中的刻刀,一朵朵形态各异的雕花雏形便跃然于木雕水壶上。

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泽普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泽普县税务局”)组织青年服务团队,开展“走进匠心手艺人 助力非遗传承梦”活动,深入走访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企业,了解非遗传统技艺发展现状,解读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便民办税新举措,用“税力量”助力非遗焕发新活力。

泽普县弥郎木雕有限公司便是走访的“第一站”。作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弥郎木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柔孜·图尔荪是第五代传承人。随着泽普县弥郎木雕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弥郎木雕这一传统技艺也从非物质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

税务人员走进泽普县弥郎木雕有限公司问需解难 (央广网发 泽普县税务局供图)

“一件精巧的木雕产品,要经历选料、画样、锉胚、雕刻、刮滑、安木座等繁琐步骤,短期内很难见到较高的经济效益。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坚持学习这项技艺,更不愿意以此谋生。”据柔孜·图尔荪介绍,成立之初,学习技艺的人寥寥无几,能在漫长工期、微薄收益中坚持下来的更是少数。

“你们可以通过在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专业课程的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学习传承这一技艺,解决人才短缺难题。”税务干部的一席话,为弥郎木雕有限公司打开了思路。随即,弥郎木雕有限公司与泽普县职业技术高中达成合作意向,实现了教学研究、培训实习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为传承非遗木雕技艺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同时,税务干部还定期上门了解需求、宣传政策、辅导办税,将涉税难题解决在“家门口”,让手艺人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木雕创作中去。

税务干部在公司厂房体验弥朗木雕传统工艺(央广网发 泽普县税务局供图)

如今,弥郎木雕有限公司年均培训手艺人可达500余人次,生产出售木雕工艺品3万件,公司年销售额达到350余万元。

与弥郎木雕一样,乔康麦西热甫、古法榨油、麻糖制作等非遗项目,已然成为泽普传统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为更好助力这些璀璨的非遗技艺传承发扬,泽普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非遗企业了解发展现状,针对非遗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服务,解答涉税热点问题,不断增强非遗企业发展信心,用税务人的初心守护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罗荣 赵文英 )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