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迎来第十个年头。一年接一年地服务提级、改革接力,厚植了新疆铁门关营商环境的沃土。

2023年,铁门关税务局继续深入开展“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接续推出52条便民利民举措,为铁门关营造“春机盎然”的企业成长环境。

推进智能办税 把方便快捷放在首位

春风暖民心,办税缴费更省心。铁门关税务局积极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9.8%,“非接触式”申领发票比例达96.2%。与此同时,不断提高发票业务办理效能,发票邮寄再优化,实现全部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

“网上办税不仅省时,而且省力。我们公司在三十八团,线下申领发票不方便,现在直接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办理,操作简单,全程线上办理大大提升了领用发票的效率。”铁门关市鑫一诺工程器械租赁有限公司办税员王洁介绍说。

在铁门关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两台自助领票办税设备实现了“学问办”功能一体化,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使用身份证自行代开或领取发票;遇到问题时,只需点击“一键咨询”按键,就可以阅读操作指南及常见问题处理办法。

“以前都是委托代理公司帮我们办税,今天自己过来,对照着设备上的视频教程,没一会儿就把业务办完了。”铁门关市丁氏建筑有限公司办税员祁晓梅称赞道。

确保精准落地 把税收红利送到面前

面对辖区点多线长的特点,怎样更快、更准地把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上,是铁门关税务局一直在摸索解决的难题。现在,铁门关税务局探索出一条以税收大数据为底层逻辑的政策宣传举措——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工作落实,以税收大数据为抓手,按户归集税费数据,通过开展“涉税服务体验”、建立“身份标签”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政策。

税收宣传线下辅导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结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 惠民解难促发展”走访活动,上门为纳税人送上退税、减税、降费等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家住铁门关的邓春想要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正为如何办理新开业登记发愁。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邓春收到了铁门关税务局将举办纳税人税收政策培训会的消息。“自己对公司开业税务登记方面的流程一点也不清楚,刚好网格员在群里发了通知,这次培训真是帮了我大忙。”邓春介绍道。

着力纾困解难 把急难愁盼放在心上

铁门关税务局持续利用税收大数据,根据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纳税信用,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完善标签体系、形成政策清单,“一对一”开展政策宣讲,做到“申报一户、辅导一户”,扎实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真的高效便捷,从提交申请到退税款到账,税务部门‘一站式’服务很暖心。”近日,新疆金川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鹏看到263.86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对“政策温度”和“税务速度”倍加赞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各类退税服务质效,铁门关税务局持续扩大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范围,优化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为企业高效申报退税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证明开具申请环节需要报送的资料,让退税效率更高。

“对于我们出口型企业来说,出口退税速度很关键,办理速度越快,资金回笼就越快,税务部门越来越便捷的服务让我们更有底气‘走出去’。”焉耆嘉德番茄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符清和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铁门关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围绕构建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体系,持续擦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品牌,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持续助力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和经济发展动力的提升。(门熠萱)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