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环绕、阡陌纵横,外显民俗风情,内藏传统文化。即便不是休息日,慕名来这座百年村落“打卡”的游客也络绎不绝,阿里翁白新村俨然成为了新疆博乐市的全新“网红村”。

据史料记载,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古城遗址原为唐朝双河都督府,灰瓷红陶、红砖壁垒,遗址内出土的古物诉说着这座村落千百年前的故事。现如今,坐上马车穿行在阿里翁白新村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周道如砥的柏油马路、古色古香的木栈桥以及栩栩如生的民俗墙画,所到之处再次重现了当时“百艺进疆”的盛景。而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与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密不可分,2023年3月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被评选为全国第六批传统村落。

阿里翁白新村的新村貌 (央广网发 博乐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博乐市党委办公室驻阿里翁白新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博尔塔拉河生态修复、历史文化挖掘、功能塑造为切口,围绕“千年古城,百年村落,生态文旅示范村”的总体定位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文旅经济。历时一年,这座百年村落成为了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古城探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博州生态乡村生活博物馆。

阿里翁白新村的露营基地 (央广网发 博乐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阿里翁白新村“打卡”的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田间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到特色的民俗文化与新疆美食。去年年初,在青得里镇党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家住在阿里翁白新村的努尔买买提·托合提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从设计到室内装修,工作队对努尔买买提的民俗特色餐馆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旅游旺季,努尔买买提家的餐厅一天的收入就达1000余元。看到努尔买买提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积极性高涨。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对庭院面积大、环境美、有发展农家乐意愿的村民进行专业培训,并帮助他们购置了所需的基础设施。如今,阿里翁白新村从没有一家农家乐发展到目前的农家乐7家、商店32家、组团式民宿1家,建立了彩虹集市跳蚤市场、轻奢营地、儿童公园、垂钓园、彩虹栈道、文化研学基地等特色旅游“打卡”地8处,新增保安、服务员等岗位10余个,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队120余人的就业问题。随着文旅乡村的开发,村中沉睡的老房子被纷纷唤醒,闲置的土地也变成了村里致富的“金疙瘩”。

村民正在制作烤全羊 (央广网发 博乐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热孜亚·艾买提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我们相信跟着这样的村干部,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了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工作队通过定期举办文艺演出、美食大赛、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村民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截至目前,阿里翁白新村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3场、美食大赛2场、文化旅游节2场,每场活动的人均客流量达2500余人次。(博乐市委宣传部)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