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重点在防,关键在人!“大叔,林区放牧不能带火种进山、更不能点火”“能多让一个人知道野外违规用火的危害性,我们森林防灭火工作就多一分保障。”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市塔里木乡,指导员黄奕龙碰到去农田劳作或放牧的牧民会叮嘱他们注意防火工作。

进入3月,新疆南部胡杨林区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大风天气多、农事用火、生产用火以及游客不断增多,给原始胡杨林区带来了诸多火灾隐患。3月15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派出阿克苏大队30名指战员进驻库车市原始胡杨林区,守护库车市360余万亩胡杨林和荒漠灌木林安全。

森林消防员和护林员进行林区携装巡护(央广网发 孙康康 摄)

“防火巡护不容丝毫懈怠,每年防火期,我们都会携带装备前置兵力,24小时坚守岗位,时刻绷紧安全弦,从源头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黄奕龙说。

“每到森林防火期,护林员就会更加忙碌,我们生活在沙漠边缘,胡杨林是守护我们家园的绿色屏障,除了日常的巡护,我们还会拿着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库车林草局应急分队队长包吾东·热合曼说。

每天吃过早饭,森林消防员联合护林员去林区巡护,翻沙丘、穿密林、过浅滩,裤兜里一人揣一瓶水,到饭点饿了吃干馕、渴了喝口水,一出就是一天。

森林消防员和护林员在林区模拟野外环境,开展灭火技战术训练。(央广网发 孙康康 摄)

一同巡护的天山林区应急分队队长库尔班·巴拉特说:“尽管近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但是仍不能掉以轻心。春季历年来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加之清明将至,强化‘扫墓祭祖严禁野外用火’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如今有了森林消防员的共同巡护,我们减轻了不少防火压力,也更有信心守护好这片胡杨林。”

据了解,消防队伍在驻防期间,将重点抓好胡杨林重点分布区域及周边地区森林火灾前期预防和南疆地震带的防震救灾任务,并对管护站的护林员以及森林草原消防应急队、扑火队进行业务培训,联合驻地有关单位及各族群众合力织密森林草原“防火网”,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及时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孙康康)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