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轮台12月1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姚世杰)小雪节气前后,气温逐渐转冷,果树此时进入休眠,正是冬季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果品质量基础,提高全乡果园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新疆轮台县积极筹划,紧盯冬季果园管理重点环节,围绕“丰产培育,提质增效”的管理目标,强化组织领导,严把技术环节质量关,抢抓时令季节,扎实开展秋冬季果园管理各项工作,掀起了果园秋冬季综合管理高潮。

果农正在对果园的土壤进行耕翻(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秋冬季对果园进行耕翻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以利果树健壮生长,而且还可以将杂草、落叶、落果翻到土壤深层,既增加了肥源,又减少了病虫害。在哈尔巴克乡哈尔东村的果园内,开足马力的拖拉机轰鸣声不断,果农正在使用耙平机、开沟机对果园的土壤进行耕翻。

“有了耙平机、开沟机这些机械,果园管理变得省时、省力、省费用,整体效果也很好,不到3小时,近50亩的果园松土工作就完成了。”果农麦合木提·托合提高兴地说道。

耕翻后的果园(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要想来年果品增产增收,科学细致的清园工作同样必不可少,深秋以来,县乡农技干部深入果园一线,逐村、逐户、逐园抓好措施落实,组织引导果农积极参与果园管理,农户们在农技干部的指导下,彻底清理枯枝落叶,拾尽落果,铲尽杂草。

“我们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秋冬季果园管理工作,果园内的垃圾不仅会影响果树汲取土壤养分,而且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清园工作能够有效减少越冬病原菌以及害虫的基数,减轻来年病虫防治的工作量,有效提升果农果园管理水平,确保来年林果业质量效益的稳定增长。”哈尔巴克乡林业站站长艾合麦提·乌斯曼介绍道。

果农正在修建果树(央广网发 轮台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期,哈尔巴克乡正在全力推进全乡9961亩果园管理工作,已完成秋季修剪652亩,清园、涂白186亩,技术培训4场60余人。下一步,轮台县将紧盯果树整形修剪、疏密改造、增施基肥、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等技术措施的落地实施,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引导果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真正把林果业的秋冬季管理用心来抓,给来年果品提升“充好电”,进一步打牢来年果园增收的根基。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