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果树冬季管理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新疆伽师县积极组织林果技术人员分乡镇分片区,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村民修剪果树,确保果树能够健康成长,促进来年果树丰产增收。

在夏普吐勒镇巴扎村村民阿依古丽·托合提的新梅地里,身穿红马甲的“桃园义警”阿布都拉·阿布都外力和其他林果技术员们,一边修剪果树枝条,一边给阿依古丽·托合提讲解新梅树修剪的技术要点。

“新梅树修剪要选好季节,目的是合理选留主侧枝、结果枝。以主侧枝分布合理,层次分明,互不影响光照为原则,修剪内堂枝、背上枝、重叠枝、短截延长枝……”阿布都拉·阿布都外力说。

修剪果树枝条(央广网发 伽师县委宣传部 供图)

“桃园义警”是伽师县公安局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成员中不乏电工、木匠、技术员等特殊技能人员,在群众需要帮助时由派出所协调派出“技术专家”上门服务。

每年到了新梅管理时节,技术人员都会来到阿依古丽家新梅果园详细讲解新梅树前期养护、修剪,后期管理以及施肥、灌水等方面的技术知识。“技术人员对我们家的新梅树进行修剪,我一定好好向他们学习科学管理方法,将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实际的新梅树管理中,希望明年的收成更好。”阿依古丽·托合提说。

近年来,伽师县把秋冬季果树管理作为提升林果质量、产业品牌的重要抓手,抢抓时节时令,积极开展各类果树管理培训活动,通过现场对树形培育、修剪拉枝、施肥松土管理等技术指导,不断提高村民们的科学管理水平,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村民持续丰产增收。(周旋)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