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巩留9月28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郭庆 张守芳)询问、查看、登记、防疫注射、上传信息……在新疆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一家养殖小区内,畜牧防疫员古丽娜孜·哈依沙尔用短短3分钟就走完了一头牛的整套防疫流程。

用手机上的动物防疫APP,3分钟就能完成一头牛的整套防疫流程(央广网发 郭庆 摄)

据介绍,目前,在巩留县各乡镇片区牛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养殖大户家中,牲畜防疫员借助大数据平台,从建卡登记、防疫注射到信息上传,短短3分钟就能完成一头牛的整套防疫流程录入工作。

防疫员古丽娜孜·哈依沙尔说:“之前是用手写纸质版防疫档案,回来后还要汇总,费时费力。现在,通过动物防疫APP,填好后直接上传系统,养殖户身份证号、手机号都在里面可以找到,不用担心档案、数据丢失,很方便。”

秋冬季是牲畜疫病高发季和易发期。这段时间,巩留县畜牧兽医部门抢抓春季动物防疫关键时间节点,优化全领域、全畜种动物防疫工作流程,利用新疆畜牧兽医大数据平台,推动动物防疫向“动态化、精准化、实时化、电子化”方向发展,实现“指尖办、随身办”动物防疫服务;省去了层层统计汇总的工作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畜牧业生产安全、稳定。

古丽娜孜表示,“我们现在给牲畜打的两种疫苗是口蹄疫和牛痘疫苗,是9月15号开始的,截至目前,已经打了600多头牛,估计10月中旬可以完成全部接种。”

防疫员古丽娜孜·哈依沙尔给牛注射口蹄疫疫苗(央广网发 郭庆 摄)

“大数据+动物防疫”,不仅方便防疫人员管理牲畜,更是推进畜牧业稳步向好的重要举措。运用动物防疫APP可以全面、直观地掌握数据,平台会将养殖户养殖的数据实时录入系统,疫苗统计、防疫管理、农户投保、流行病学分析等功能板块十分齐全,是一个完整的数据库,随时可查看。既节约了时间、又保证了信息完整,具有的公开、真实性,方便了兽医部门随时掌握畜牧健康状况,及时指导疫病防控,也方便了牛羊交易双方真实准确掌握牲畜健康状况,大大减少“跑腿”时间。

养殖户王来喜表示,“有了这个APP以后,牛羊信息都是公开的,随时打开、随时知道牛羊的情况。信息透明化,也便于我们以后走向市场和别人交易。”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