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这地只有7亩,今年销售新梅的收入却超过13万元。”9月26日,看着采收完的新梅园,新疆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艾买尔乐呵呵地说,“我们的新梅能全被销售,得益于县上采取‘大企业包村+小企业包园’的模式点对点收购。”

8月7日,满载伽师新梅的冷链车发往全国各地(韩沁言 摄)

在拉依力克村收购新梅的浙江省嘉兴得众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短短几天就收购了1500吨新梅。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干部包组到户,带着村民从家直接到新梅园采摘。”拉依力克村第一书记焦金魁说,“今年,我们村新梅亩均产量100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由去年的1万元提升到今年的1.3万元。”

伽师县新梅今年挂果23万亩、产量15.1万吨,产值22.6亿元。

“仅用了20天,我们就采摘、销售了23万亩的15.1万吨新梅。”伽师县委副书记王永说,“今年,仅新梅一项带动全县40万农民人均收入5650元。”

随着新梅产业的发展,伽师县各乡镇成立了新梅协会和果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销售”。建成“县有万吨级、乡有千吨级、村有百吨级”总库容10万吨的冷藏保鲜体系,新梅产业已成为伽师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标杆。

新梅种得好是基础,运得出、卖得好才是关键。“伽师县新梅种植已告别了人工分选、车拉肩扛,机械化的生产线每天可分拣新梅50多吨,72小时可以送达全国大多数城市,包括东部沿海省份。”王永介绍说。

8月21日上午,随着火车汽笛声拉响,满载720吨伽师新梅的铁路冷链物流班列从喀什火车站驶出,奔向西安中转站,3天后将销往全国各地(韩沁言 摄)

引进京东在伽师建成全国第二个智能供应链中心——京东物流新疆智能供应链中心,完善“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两张网,在自治区、喀什地区大力支持下,协调发出新梅冷链车3900辆,开通4列新梅冷链专列,助力伽师新梅走出新疆、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今年,伽师新梅采收期恰遇新冠肺炎疫情,伽师县在落实“两个统筹”中,选派县领导“一对一”包联京东、百果园、中荔、汇源等大型新梅收购企业,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各乡镇还主动对接300余家新梅收购商。

“我们组织54支、3084人的互帮‘突击队’,帮助居家监测人员和特困群体采摘新梅,通过视频见面谈价格、微信扫码支付等措施,做到无接触式销售。”王永说,通过“大企业包村+小企业包园”模式,专车引导新梅收购商到指定地点收购新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为保障新梅的采摘、销售等工作,伽师县成立了新梅销售协调指挥部,乡镇成立新梅销售服务专班,建立新梅销售绿色通道、来伽冷链物流车辆消杀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新梅采摘和销售工作。

按照“一车一人一证”的要求发放通行证,确保收购新梅企业正常通行,同时实行闭环管理,在指定区域停车、装车、入库。

京东物流新疆智能供应链中心组织1500余辆冷链车,中集集团、顺丰公司协调调度冷藏车辆1100辆,为新梅销售提供坚强保障。

被誉为“果中之王”的伽师新梅,深受疆内外消费者青睐,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两张网,依托“京东销售平台+网红直播带货”线上模式和线下发挥新疆果业、百果园等企业1万余家门店作用,伽师新梅已走出新疆、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每5颗新梅就有3颗来自新疆伽师’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当日点击量达2.4亿、排全国第二。”王永回忆说。

伽师县新梅今年挂果23万亩、产量15.1万吨、产值22.6亿元。仅新梅一项带动全县40万农民人均收入5650元(韩沁言 摄)

伽师新梅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初具规模,折射出的是伽师县聚焦特色产业培育的创新力量。带着这片土地的馈赠,伽师正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出一条特色致富之路。(韩沁言)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