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湖9月24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胡侍琦)金秋时节,到处是一番丰收的景象。在新疆博湖县广袤的田野里,红彤彤的辣椒一片连着一片,椒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运输和晾晒辣椒,火红的辣椒“映红”了椒农们一张张喜悦的脸。

博湖县辣椒晾晒场(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9月22日,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晾晒场,村民杜殿慧趁着好天气晾晒辣椒,晾晒场上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颇为壮观。

杜殿慧说:“我今年种植了66亩色素辣椒,从9月6日开始采摘了,目前看每亩产量能达到500至600公斤,还是不错的,预计到25日就能采摘完了,一般晾晒15天左右就可以卖了。”

村民正在搬运晾晒辣椒(央广网发 都古尔加甫 摄)

据了解,博湖县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今年全县种植色素辣椒达6.7万余亩,所选的辣椒品种产量高、色价好、抗病性强,深受广大种植户和收购商的青睐。

“我种植的辣椒是红龙23号,按照往年种植情况这个品种色价高,行情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博湖辣椒很有名气,我们种植户也不用愁销路。”杜殿慧高兴地说。

村民正在查看辣椒晾晒情况(央广网发 都古尔加甫 摄)

博湖县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优美、土地平坦肥沃、光热条件充足,赋予了博湖辣椒着色度好且含钙量高的特殊品质,博湖县因此也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2013年9月,“博湖辣椒”被农业农村部依法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8月,博湖辣椒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全国十大名椒”并颁发奖牌和证书,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博湖辣椒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小辣椒,大产业。火红的辣椒让农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也“映红”了农民增收路。近年来,博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地理环境优势,积极发展辣椒产业,着力打造“红色产业”品牌经济,在原有传统产业种植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改良种植技术,农产品产值、产量逐年递增,辣椒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村民杜殿慧正在晾晒辣椒(央广网发 胡侍琦 摄)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