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绿意盎然,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果园里蜂蝶伴飞。

近日,记者走进三师五十一团四连1000亩西梅标准化栽培示范园,看到西梅树枝头已零星挂上了拇指大小的青色幼果。

图木舒克极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涛介绍说,这个示范园里,西梅树行距近4米,株距1.5米,每亩定植111株,还配备了统一的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标准示范园建设,让西梅产量和品质实现了双提升,“在种植方式上,种植密度比传统果园大,便于田间机械管理的同时,还节水肥、省土地、省人工。”

一棵棵与成人差不多高的西梅树,枝叶却不丰茂,枝叶这么少,怎么保证西梅产量?“我们采用主干型结果方式,剪除大于主干二分之一的侧枝,还有周围重叠的、平行的枝条,这样更利于主干果枝透风透光,结出的果实品质会更好。”张洪涛说,“一般的西梅要5至7年才能达到盛果期,我们采用主干型结果的种植方式,5年就可以达到盛果期。”

三师图木舒克市林果种植面积有52.34万亩,占师市耕地总面积的32.79%,如何让林果业提质增效,让种植户丰产增收?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力推进6400亩标准示范园建设,在园内配套推广小型机械、果园喷灌系统、树下地布覆盖等新技术,大力发展精品林果业,提升当地林果品质。

32公里之外,在五十三团良种连70亩香梨种植示范园内,一株株梨树整齐排列,梨花落尽,新芽初发,正值坐果关键期。良种连职工李伟强夫妇正在连队农业技术员轩海龙的指导下忙着修枝。“错落式的枝条保留方式,让挂果的枝条可以均匀地受到太阳照射……”轩海龙一边帮忙,一边耐心地做指导。

“我们的卖点就是香梨的品质。”轩海龙告诉记者,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示范园,利用主干挂果、增施有机肥等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提高香梨有机质含量,去年,示范园一级香梨率达到近90%。

采取标准示范园建设,带动职工增产增收,李伟强夫妇便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在连队的带领下,我们将70亩地改建成香梨种植示范园,通过大行距、大株距,科学修枝、施用有机肥等技术措施,实现了果品量质齐升。”李伟强说。

“提高香梨品质是增收的关键。”良种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邢小刚说,由党支部引领成立万嘉苑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带领职工抱团发展,由塔里木大学提供技术支撑,在提高香梨品质上下功夫,让我们的果品卖出了好价钱。

近年,三师图木舒克市以建设推广林果示范园、示范基地为抓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技术、管理、销售等优势,进一步推进林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促进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朱丹丹 赵珺)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