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一角,伴随着机械轰鸣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抢工期,一派繁忙景象。

由于预期项目变化、意向单位资金短缺等原因,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内有210亩土地一直处于未开发利用的状态。为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去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自然资源局聚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清单,建立“一地一策”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及时跟进督办指导。

一年多来,石河子市三霖木业有限公司新建木制品加工项目、源灿辰能源有限公司年吞吐量30万吨物流仓储项目、敦华气体技术有限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及应用工程项目陆续在园区落户,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

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的案例,是兵团推进闲置土地处置、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兵团自然资源局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既算“增量”账,更算“存量”账,统筹安排全年土地利用计划,积极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资源,对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今年截至目前,兵团供应各类项目用地4.05万亩,其中工矿仓储用地0.85万亩、商服用地0.09万亩、住宅用地0.16万亩、公共管理与服务等其他用地2.95万亩。

在严守国土空间规划,严控用地总量和空间布局的前提下,兵团自然资源局不断优化存量建设用地配置,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打造高效集约的产业发展空间平台。对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实行用地计划指标重点保障;对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执行用地计划指标配置与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相挂钩,实施增量安排与存量盘活挂钩的“增存挂钩”机制,倒逼各师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此举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从兵团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土地开发利用监测监管通报显示,兵团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情况较好,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2.89万亩,处置率14.7%,全国排名第一;完成闲置土地处置600亩,处置率4.65%,全国排名第十一;今年新增闲置土地量较少(1725亩),全国排名第三。

“我们将利用卫星遥感影像对比等技术手段,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结果开展常态化核查,确保处置结果真实有效。同时,建立健全‘标准地’出让制度及后期履约管理模式,通过综合施策,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良性机制,有效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更好服务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兵团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副处长万春梅说。(陈琼)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