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聚焦《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探索、创新思路,紧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目标任务,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助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一四四团乡村振兴培训(央广网发 张璇 摄)

高站位引领引航,党员教育培训从严从实

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制定《2019—2023年全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将重点任务分解到月、具体到天,形成工作闭环。建立党员教育协调机制,采取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线上+线下学习等方式紧扣政治理论学习,助力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培根铸魂。同时,切实强化制度的刚性,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让党员干部长见识、增才干,有效促进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高质量创新革新,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立足团场实际,紧扣中心大局,以党员需求为导向,丰富教育形式。依托上级调训、师市党校、中网院、兵团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石河子党建公众号等,不断拓展培训渠道,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提供更多更优更好平台。创新课程安排,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等场所,将理论教育与现场观摩相结合,形成“一个现场教学点+一个品牌主题+一堂特色党课”的模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结合党员“双报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到各个阵地现场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针对性。开展“微党课”系列活动,拓展党课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搭建创新型的党课教育平台,吸引30余名党员化身党课主讲人,向3000余名党员、群众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内容,增强党课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让党员群众实现了从“让我学”到“我要学”、从“没有时间”到“挤出时间”的转变。

建立团党委常委“1+N”党建联系点制度,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领导干部沉底讲、身边榜样现身讲、普通党员感悟讲“党课四讲”活动,推动党课走进田间地头、楼宇社区、生产一线,打破“一人一桌、一讲到底”党课模式;带头讲党课300余场次,摄制党课视频4部,辐射带动1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走上讲台。注重发挥“银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动态化管理联系、多元化学习教育,为“银发”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

综合考虑离退休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强化离退休党员日常教育,鼓励引导离退休党组织将主题党日、党组织活动等搬进凉亭、公园,通过政策宣讲、党史讲座、集中研学,让党员教育延伸到每名“银发”党员。流动不“流浪” 将流动党员转化为“流动资源”。在外出务工流动党员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新老集合,以老带新的方法结成“帮学”对子,老党员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生产、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新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各基层党支部根据流动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岗位需要,制定适当的学习计划,为他们寄去党课资料,政策材料、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

一四四团九连党支部书记王海荣在田间地头给党员上党课(央广网发 张璇 摄)

高效率推动驱动,党员教育培训落地落实

坚持党员教育实用性、针对性与政治性相结合原则,做到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因需制宜,建立“党建+”学习教育模式,将党务知识、政策同业务知识紧密结合起来,科学设置党务知识、技能提升、法律法规等课程,促进党务知识与业务知识的深度融合,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一四四团党委针对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党员,量身定制、科学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如对连队、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培训,提升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对连队、社区“两委”开展学历提升培训,推动换届“两委”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

紧扣提升连队党员党性修养、带富致富技能、推动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质量“四个目标”,推动连队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重视党员教育内容的创新,把学习新《党章》纳入党员经常性教育计划的同时,还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法律法规、科技等各方面知识,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开展个性化教育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党员需求和群众关切,各党组织立足职能,开展“主题党日+”与一线攻坚、爱心走访、义诊服务、线上活动等相结合,在广大基层党组织推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主题党日“鲜活样板”。

开疆拓土、教育先行。一四四团党委将紧扣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一四四团党员教育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团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张璇)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