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石海 摄)

2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召开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安委会全体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度全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全团一季度安全生产、消防重点工作。

该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安委会主任范荣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源头治理,拧紧责任链条,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团安全生产工作和2023年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团上下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斐然。在新的一年里,要乘势而上,牢牢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紧紧围绕“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推动全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参会人员认真做好记录(央广网发 石海 摄)

会议要求,一要以师市九届四次会议及团党委八届三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树牢“100-1=0”和“时时刻刻从零开始”的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二要清醒把握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安全生产监管不放松。春节过后,大量务工人员返团,人流、车流、物流集中,消费购物等活动较为集中,各类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增加。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坚持“风险不可控不放松、隐患不整改不放松”原则,着力解决安全管理和监管能力不足、安全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将“精准执法+优质服务”贯穿至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始终,对风险隐患突出、安全管理薄弱和不放心的单位和场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问题隐患要在复工前完成整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障安全生产的,要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等手段,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三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切实提升防范应对能力。要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加强对用火用电用气、地震、一氧化碳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四要强化本质安全,扎实抓好重点工作。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隐患,要建立整改销账制度,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坚决堵住安全生产漏洞,真正做到整改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

五要坚持铁腕治理,常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必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落实。结合团场实际进一步完善团场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制度,要把《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意识。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努力营造“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责任书(央广网发 石海 摄)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在抓落实,各与会单位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发扬过硬的作风,以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团平稳平顺,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该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安委会主任范荣华还与成员单位代表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责任书。

该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五办一所六大中心”负责人、15个连队、3个社区党支部书记、派出所、医院、学校、幼儿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石海)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