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萨尔布拉克草原上朝晖初现,“七一勋章”获得者、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魏德友和妻子刘景好起床收拾妥当后,叫上女儿魏萍与外孙伊彦旭一起站立在家门口的国旗杆前,刘景好拽紧绳索,魏萍奋力一挥,五星红旗迎风展开,缓缓升起。

数九寒天,萨尔布拉克草原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是这千里雪原上最亮的一抹色彩。

大年三十,这里没有霓虹和烟花,只有忙碌和坚守。

升完国旗,魏德友夫妇走进自家房子旁的暖棚,给棚里的蔬菜苗浇水。“我们这离团部远,平时买菜不方便,暖棚是团场出资给我们建的,解决了我们一家人吃菜难的问题。”魏德友说。

“母羊正产羔,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去羊圈看看。如果遇上母羊难产,我们得上手帮忙接生。”说话间,魏萍套上衣服,往羊圈走去。

伊彦旭则忙着贴对联、贴福字、挂灯笼,小院里年味渐浓。

魏德友和妻子坚守在新疆毗邻边境线的无人区,为国巡边近60年,劝返和制止临界行为千余人次,他们的家被称为“不换防的夫妻哨所”。魏德友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2021年,魏德友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良好的家风就是无声的教诲。2017年,女儿魏萍与丈夫商议后,决定辞去山东的工作回萨尔布拉克草原定居,与父亲一起放牧巡边。“父亲用行动教会我们热爱祖国、恪尽职守、诚实守信,我也要像他一样履行好守边护边的职责。”魏萍说。

天色渐暗,忙碌了一天的一家人回到屋里。客厅里,白菜萝卜猪肉的饺子馅已备好,魏萍和妈妈一个擀皮一个包饺子,手指飞舞间,一个个饺子就包好了,整齐排列在案板上。厨房里,萝卜丸子、小酥肉、鸡块、麻花已经炸好出锅。“这都是我们山东人过年必备的年夜饭。”魏萍的话音还没落下,儿子伊彦旭就抓起丸子尝鲜,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晚饭围坐在桌前,一家人唠起家常。“上个月那场雪真大。我记得有一年冬天遇上风吹雪,土坯房子都被雪埋了,咱们整整挖了一个星期的雪。”“不过现在可比以前好多了,住在这里,有路有水有电有网,和住在城里没啥区别,就是人少点。”

电视机里,是神州大地的万家灯火。“不换防的夫妻哨所”内,暖意融融。(刘美惠子 曹玲玲 克迪尔亚·库尔班 赵优)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