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河子9月19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石海 唐瑞)9月17日上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2连办公室门前,该连党支部领办的石河子市钟家庄镇腾疆致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欢聚一堂。该连“两委”正忙碌着给70余户社员逐一发放新鲜大枣,让社员实实在在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的同时,引领社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打好抗疫情、战“三秋”、保丰收的主动仗,确保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咱们村合作社真是有心了,疫情期间还能吃上新鲜大枣真是太好了,看来跟着党支部走合作社经营的路子真是对了。”拿着刚领的福利,该连社员王兴平和赵军高兴地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连为社员发放的盒装鲜枣(央广网发 石海 摄)

据了解,一四四团2连腾疆致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连党支部“两委”委员们2021年8月牵头成立的,该社注册资金42万元,固定资产总投资270余万元,全连四分之三的职工都入了社,该社种植面积7500余亩,主要种植棉花、冬麦、春麦以及青贮玉米等。该社通过整合资源、抱团经营的方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市场共享,优势互补,带动了连队职工增收致富,在增强市场竞争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们连队的棉花即将采收,为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合作社为每名社员发放了新鲜的红枣。咱们的合作社成立的时间也不长,但是职工入社的积极性非常高。今年种植的200亩冬麦,从前期的收割来看已达到每亩760公斤,市场价是每公斤2.75元,仅麦子产值就达到了41.8万元。目前合作社的棉花长势也非常好,在9月20号左右就可以采收,这些棉花平均单产能达到480公斤,合作社的发展前景非常不错,今年咱们的合作社又是一个丰收年,社员们都能享受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红利。”一四四团2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马燕介绍说。

144团2连为合作社社员发放鲜枣现场(央广网发 石海 摄)

当前,一四四团31.96万亩棉花陆续吐絮,新棉采收工作即将展开,该团采棉机等设备已全部完成检修工作,为9月25日棉花顺利采收、收购及加工做足了前期保障。

如何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把连队产业集约化生产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一四四团2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 马燕信心满满地表示,“要把抓党建和抓发展相融互促,以连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总抓手,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以及职工群众的需求性、能动性结合在一起,积极在为民谋福利、得实惠上下真功夫,增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全面推进连队乡村振兴。”

该团2连腾疆致远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四四团党委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一四四团党委以连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壮大了连队集体经济,职工的腰包更鼓了,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目前,该团15个连队党支部共成立合作社52个,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机、农资、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众多行业,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实现产值1.1亿元,已成为群众的“致富快车”。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