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冶梓杰)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稻米)上榜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荣祥欣稻蟹养殖专业合作社“稻蟹”共养集中示范区 (央广网发 冶梓杰 摄 )

作为新疆水稻主产地之一的米东区,近年来发展种植基地、引进良种、普及机械化等措施,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粮食种植,稳定水稻种植面积3.5万余亩,三道坝镇每年水稻种植面积万余亩。

“稻蟹”共养集中示范区 (央广网发 冶梓杰 摄 )

“获此殊荣,既增强了种植户种植水稻的信心,也为三道坝镇发展稻米产业链,建成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的鱼米之乡‘金穗三道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道坝镇副镇长丁芮说。

荣誉的获得也让水稻种植户信心倍增。这两天,在杜家庄村的米东区蟹稻示范基地,负责人王则花正在做水稻育秧的准备工作。

种植户王则花在封装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产品(央广网发 冶梓杰 摄)

“这两年,随着米东区大力打响稻米品牌,不仅让种植户增强了种植信心,也让种植户尝到了水稻种植的甜头,这一次获得了荣誉,让大家种植水稻的劲头更足了,要选好良种发展稻蟹种植,通过打造稻蟹米品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王则花说。

今年,米东区坚持“产城田、吃住游”融合发展和“六好”农业目标,着力稳水稻、强基地、兴园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米东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在与种植户查看稻田资料图(央广网发 冶梓杰 摄 )

“我们将构建水稻全产业链,实施粮食优质工程,依托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围绕水稻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大米深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电商平台建设以及农旅综合体项目建设,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等特色水稻种植业,增加水稻附加值,打响水稻品牌,水稻种植面积将增加至1.2万亩,亩均增产5%左右。”丁芮说。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