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精河3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刘新佳 比力克)“我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和参会感受抓紧分享给村民们。”从北京返回村里后,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文秀立即向村民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村委会主任吴文秀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央广网发 刘新佳 摄)

3月17日下午,吴文秀来到托里镇查干莫墩村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在宣讲开始前,蒙古包里已经来了不少村民。吴文秀专门穿上在北京参会时的服装,仔细翻看了参会时所记录的笔记,“要把全国两会‘好声音’原原本本地传递给村民。”大家一见到吴文秀,便围在她身边,询问起了她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见闻。

吴文秀通过自己参加“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为党员和村民代表重点宣讲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精神。吴文秀说,全国两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更加坚定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吴文秀穿插分享两会期间的有趣见闻,同大家讲起了和各地人大代表们分享家乡发生重大变化的故事,大家听得起劲,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现场氛围热烈。

查干莫墩村村民巴·巴英花:“报告回顾了我们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让我们深有感触,现在柏油马路已经通到了我们家门口了,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在镇上可以就医、买药,我们的生活跟县城的生活一样了。”

查干莫墩村是以养殖业为主的牧业村,147户村民中养殖户就有85户。近年来,查干莫墩村以优化牲畜品种为抓手,以优化服务为支撑,大力发展以育肥牛、羊为主的养殖产业。目前,全村成立有养殖合作社2个,大小牲畜存栏22500头只,年出栏15000余头,人均收入达超2.5万元,相比5年前增长了近1万元,养殖业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伊吉林莫墩村村委会主任吴文秀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央广网发 刘新佳 摄)

宣讲结束后,村民代雪荣拉着吴文秀来到她家的羊圈中,兴高采烈地介绍起了她家的养殖情况。

过去代雪荣因为饲养、管理技术有限,导致产羔少、存活率低,除去养殖和生活开支,一年到头只有4万元左右的纯收入。后来,在镇畜牧办技术员的指导下,羊群的产羔率和存活率都有了明显提高。挣到钱的代雪荣一家在2019年又购进一批新疆褐牛,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代雪荣一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养殖业发展更有信心,干活也更有劲儿了,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好。”代雪荣高兴地说。

看到姐妹们脸上常挂着的幸福笑容,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吴文秀眼里透着光。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查干莫墩村将转变传统养殖观念,学科技、用科技,搞科学养殖,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畜牧业的同时,持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