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3月17日消息(见习记者王玮 通讯员贾宇辉 张凤)“她是我们村的致富能手,是我们的榜样!”在新疆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克艾日克村,只要提起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3月15日,走进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克艾日克村的阿克苏热汗服装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流水线上织布、剪裁花样、缝纫……忙得热火朝天,一旁的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正在验收成品,并不时对员工们进行技术指导。“公司现在有20名员工,大家在这里学习技能,还可以找到就业机会,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了。”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说。

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给员工教授剪裁技术(央广网发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梦想缝纫店

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是库木巴什乡阿克艾日克村村民,从小就对服装有着浓厚的兴趣,她梦想着有一天开一家缝纫店,为乡亲们制作精美的衣服。1998年,热汗古丽带着自己的缝纫梦想,向阿克苏周边村镇的裁缝师傅学习缝纫技术,学成归来的她在村里开了一家缝纫店。

“我就想着自己能开个缝纫店,凭自己的能力挣点钱,不仅能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更能圆了我多年的缝纫梦。”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说。

但是缝纫店开业起初几年,顾客大部分来自附近的村民,除了缝补衣服以外,顾客也会订做一些简单的服装,缝纫店的收入微薄。为了提高技艺,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到各优秀服装企业拜师求教,潜心学习。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热汗古丽的缝纫店生意也越来越好,有时甚至应接不暇,再三考虑后,她决定扩大缝纫店的规模。在库木巴什乡社保所的帮助下,2005年,热汗古丽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公司,年收入从3万元提升至30万元。

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给员工教授缝纫机技术(央广网发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成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随着服装公司的发展壮大,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为2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免费、长久的缝纫技能培训,帮助大家拓宽增收渠道。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会带领姐妹们一起创业、一起致富!”

村民热汗古丽·热依木和大多数家庭主妇一样,每天在家照顾孩子、操持家务。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的服装公司成立后,她就来当学徒,半年的学习后,热汗古丽·热依木掌握了设计、裁剪、缝制等工序,从家庭妇女变身成为一名“技术工”,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

“现在我靠自己的双手让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孩子、丈夫也经常夸我能干,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热汗古丽·热依木说。

目前,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的30多名学徒开了裁缝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阿克苏市安花裁缝店店长阿曼古丽·木合拜提说:“我在服装公司学了4年,制作的服装时尚、简单、大方,很受村民青睐。2008年开了属于自己的裁缝店,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收益非常可观。”

热汗古丽·阿合尼亚孜对员工们进行技术指导(央广网发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积极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广大群众创办生产型、销售合作型、服务型多种合作社经济组织,带动群众激活资源要素,引领乡村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组织培训等多种措施,加快培育和扶持具有民族、地域、文化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拓展就业渠道,有效带动群众就业,让越来越多人端稳‘就业碗’。”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副乡长汪建业说。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