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宋玉龙 徐超)3月15日,中国阿拉山口(中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首发仪式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举行。6辆满载着农副产品的货车缓缓驶出国境,标志着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中)—— 多斯特克口岸(哈)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正式开通。

中国阿拉山口(中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首发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宋玉龙 摄)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重要门户。自口岸全面恢复“直通模式”通关以来,为确保出入境车辆高效通关,阿拉山口市党委、政府积极与口岸联检单位沟通,用好口岸大通关协调联动机制,迅速调整通关模式,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促进进出境贸易便利化。近期,为助推新疆农业健康发展,阿拉山口又应时而动,推出并试运行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等优化服务新举措,让口岸的营商环境更加优质贴心,助力博州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试运行一周内,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车辆达到1834辆,环比增长36.15%;完成进出口货运量1.75万吨,环比增长35.65%。“‘绿色通道’的正式开通,可以进一步提升两国农副产品贸易水平,提高农副产品通关效率,降低我们企业通关物流成本。便利的通关环境,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拓展业务,推动我们与哈方企业的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阿拉山口百优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卡依赛尔·吾斯说。

为确保农副产品快速通关,阿拉山口海关在公路口岸通关业务现场设置了农产品车辆业务办理专用窗口,在出入境通道设置农产品专用通道,悬挂“绿色通道”专用标识,集合“专用窗口、专用通道、专用标志”等多项服务举措,采取“提前预约、即来即办”的原则,优先办理农副产品车辆施封、申报、放行等通关手续,进一步提升通关速度,助力新一年口岸贸易跑出“加速度”。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二科副科长吐尔洪江·哈斯木说:“农副产品对鲜活性、时效性要求较高,我们设置农副产品业务办理专用窗口,保障农副产品通关全过程专人办理,及时对接企业运输工具、舱单等信息,优先办理海关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中国阿拉山口(中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首发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宋玉龙 摄)

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粮食深加工企业,立足口岸区位优势、综保区政策优势,以及新疆、中亚地区油料资源优势,落户阿拉山口发展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粮、油、饲料精深加工,为国内高端食品企业提供精仁和高品质食用油脂。目前,公司日生产食用油100吨,年加工处理能力达40万吨,市场销路广阔。得益于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开通,企业的原料供应有了保障,发展信心更足了。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全说:“我们公司主要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料,原材料紧缺一直是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问题。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开通,对我们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快速便利的通关环境下,有了充足的原料,我们日加工生产总量可以保持在700吨左右。”

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为了满足国内粮油需求,企业计划加大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加快产业升级,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断推进产业向科技化、现代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今年,我们计划进行三期项目扩建,上新的加工生产线。三期建成后,计划实现销售额8亿元,实现人员就业260多人。”杨海全表示,“我们将把阿拉山口作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围绕‘粮、油、饲’三产业融合精深加工,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满载着农副产品的货车等待驶出国境 (央广网发 徐超 摄)

阿拉山口市将立足自身优势,做活新疆特色资源,支持出口农产品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让绿色通道助力新疆农产品走出国门,促进优进优出,助力富民兴边。“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阿拉山口将以中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为契机,依托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深挖我国与中亚国家供求互补的资源产业和协同发展潜力,积极引进面粉、油脂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入驻,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板块,把阿拉山口打造成为我国陆路口岸重要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重要基地。”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李显鹏说。

编辑:王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