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轮台3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姜茸 通讯员冯涛涛)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居麦·阿不来提骆驼养殖基地“火”起来了,有慕名来看刚出生半个月小骆驼的,有来取经养骆驼的,也有来购买骆驼奶的……居麦·阿不来提的骆驼养殖简直“火出了圈”。

居麦·阿不来提的驼舍 (央广网发 冯涛涛 摄)

提起居麦·阿不来提养殖骆驼的“传奇经历”,还得从他的一场大病说起。2002年,居麦·阿不来提被确诊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重时连走路都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蒙古族朋友告诉他,喝驼奶可以提高免疫力帮助治病。于是,居麦·阿不来提向亲朋好友借了2.2万元,经朋友介绍在焉耆县买了两峰骆驼。

居麦·阿不来提一边喝驼奶一边坚持规范治疗。半年后,奇迹产生了,居麦不仅能下地行走,还能干轻一点儿的农活。5年后,居麦·阿不来提肺部病灶消失了,血糖也稳定了。治好病的居麦·阿不来提也因此喜欢上骆驼养殖这个行业。

2016年,居麦·阿不来提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到2亩地扩建骆驼养殖基地,挂牌成立了金驼之家骆驼养殖基地,并给他并减免了所有承包费。经过发展,居麦·阿不来提的骆驼养殖基地从最初的十几峰发展到现在的45峰,除了驼奶,驼绒、驼肉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一年下来,收入十几万元。

由于骆驼奶品质好,受到附近村民的青睐,常常供不应求。近两年,居麦·阿不来提通过印制张贴纸质海报、在微信等平台发布广告宣传自家的骆驼奶,收获一大批稳定的客源,常有顾客驾车来到养殖基地参观并购买骆驼奶。

骆驼养殖基地里的工作人员在挤驼奶(央广网发 冯涛涛 摄 )

“每天挤好的驼奶都是被人提前预定好的,每天卖驼奶就能有500块左右的收入。”居麦·阿不来提笑着说,工作队不仅帮助联系好驼奶销售渠道,还鼓励他在旅游旺季利用骆驼发展旅游经济,每年胡杨林的旅游旺季都能看见我的骆驼驼着游客在公园散步,一周就能挣近1万元。

2018年,草湖乡可可桥村5户村民通过工作队的帮助找到居麦·阿不来提,想和他一起学习骆驼养殖技术,居麦·阿不来提当即就表示同意并帮助购买了10峰小骆驼,传授养殖技术的同时还帮其进行托养。

目前,居麦·阿不来提的养驼事业,已经从单纯的养殖,发展为集驼奶、驼肉、驼绒为一体的销售模式,再到骆驼文化旅游。

谈到养殖骆驼未来的发展,居麦·阿不来提信心十足,他计划逐步引进优良品种发展驼奶产业,并成立驼奶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增收致富。“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加入到养殖行列中,共同发展,让乡亲们增收致富。”居麦·阿不来提说。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