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库尔勒12月10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马丽娟)初冬时节,走进新疆库尔勒市英下乡阿克东村,一排排宽大的新型智能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掀开大棚的布帘,嫩绿的菠菜、辣椒长势喜人,生机盎然。相比于过去的老旧大棚,新型智能蔬菜大棚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新型智能蔬菜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马丽娟摄)

近日,在英下乡阿克东村致富带头人袁俊的新型蔬菜大棚里,一颗颗个大饱满的青辣椒缀满枝头,袁俊正在通过手机操控大棚卷帘机的升降,今年年初,他率先将自家的7座大棚进行改造升级。

“新的大棚高度升高到4米,安装了卷帘机、水处理系统、水肥一体机等设备,具有节水节肥、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种植效率等优势。”袁俊说。

种植户正在采收辣椒(央广网发 马丽娟摄)

看着自家长势旺盛的大棚蔬菜,袁俊喜上眉梢,“改造升级后的大棚种的辣椒、西红柿、菠菜、油白菜等作物,产量比老式大棚提高了不少,比如西红柿,以前的一个棚能产5吨,改造以后的棚产了8吨,而且最大的西红柿达到900克,成熟期也提前了一个月。”袁俊说道。

种植户正在通过手机操控大棚卷帘机的升降(央广网发 马丽娟摄)

据了解,英下乡是库尔勒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从1989年开始,英下乡依托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陆续建造了1700多座蔬菜大棚。建设至今已近30余年,由于大棚高度低、间距小,透光性差,产量不高,种植户劳作起来费时费力,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英下乡设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库尔勒市蔬菜保障供给水平,英下乡将大棚区域改造作为改善民生、提升乡村品质、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

改造后的新型智能蔬菜大棚(央广网发 马丽娟摄)

英下乡党委书记鲁建钢说:“我们今年启动了大棚改造工程,以发动老百姓自己改造为主,我们全乡一共有1700多座大棚,现在已经改造了370多座,改成带弧度的钢架结构,植物受光时间长,温度高,产量就越高,有效提升了产值效益,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也有了大幅度的转变,从以前不愿意改,到现在主动要求改造大棚。明年年初,我们还要到山东把嫁接技术引进来,打通销售的渠道,为农民的增收致富打下一定的基础。”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