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疏勒9月23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阿卜力克木)近年来,新疆疏勒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让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近日,在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什艾日克(6)村喀什恩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豇豆加工厂,前来售卖豇豆的村民络绎不绝。这是该乡安居尔(2)村村民热则古丽·尤努斯第七次来交售豇豆,根据今年与加工厂签订的订单协议,她试种了一亩豇豆,经过精心管理,豇豆长势喜人,产量收入也超出了她的预期。

村民售卖豇豆(央广网发 胡尔西代姆·阿卜拉 摄)

热则古丽·尤努斯说:“我们家今年种了一亩豇豆,到目前收入已有4千多元,剩下的还可以卖1千元左右,没想到豇豆收入这么好,现在有了加工厂,我们销售也不用发愁了,我打算明年扩大规模再种2亩,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加工厂车间内,10余名员工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收购、分拣、煮熟、晾晒、包装,每一道工序都井然有序,这批豇豆经过加工后,将销往河南、山东等地。

员工艾萨江·阿巴斯说:“2020年6月,我开始在加工厂上班,如今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厂里的各项加工技术要领,这里工资待遇都不错,工作也轻松,还方便照顾家里的生活。”

该公司是在东营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引进的豇豆加工企业,本身具有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通过发展订单种植大大促进了豇豆产业发展,还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解决了豇豆的销路问题。

“自2019年建厂以来,我们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东营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用地、用工问题协调了相关部门解决,还帮忙协调当地农民签订订单种植合同,这让我们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如今已可以收购整个疏勒县种植的豇豆进行加工。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为农户提供种子,教授种植技术,深入田间地头给他们培训。”该公司总经理贾永光说道。

正因销路有了保障,村民种植豇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技术也日渐成熟,加工厂的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就近就业,实现了企业、农户“双赢”。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加工量约1千吨,销售收入达到2500万元。截至目前,企业解决了14个人的稳定就业,同时带动全村184户种植豇豆。今年该村种植正播豇豆145个拱棚、复播350亩,亩均收入在3500至4500元左右。

喀什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刘建龙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导村民按照订单制定种植计划,在提高品质和产量上下功夫,加大对村民的技术培训指导,让更多的村民掌握好种植管理技术,提升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构建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