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央广网

青河与哈尔滨娃娃的发小之交

2015-04-14 10:56:00 来源:援疆网

  

  哈尔滨市方正县小学生给新疆青河县的小学生写信处朋友

  援疆网讯 (记者 庞明路)发小的感情很纯真,也最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2015年4月8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实验小学12名汉族小学生给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肯莫依那克小学12名同年级哈萨克族等各族小学生寄出了结对子、交朋友的友谊之信。

  这是新疆青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与黑龙江文体援疆团一起协商做出的活动。

  黑龙江文体援疆团是由哈尔滨市四名援疆干部与一批中国各界爱疆人士自发组成的。发起交流活动的两位原哈尔滨援疆副指挥经常告诫我们:新疆三年,我们是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新疆人民也给予了我们太多的关怀,我们欠新疆青河县人民太多了,我们应该竭尽所能为新疆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通过孩子们之间一系列来往,让两地孩子们从小成为好朋友、结下纯真的友谊,更有利于两地孩子们相互了解、开阔眼界、共同进步。

  2015年4月1日,征得哈尔滨市方正县教育局支持,我与文体援疆团办公室主任马炎辉来到了方正县实验小学,说明来意之后,孙艳玲副校长作为此事负责人接待了我们。

  我把新疆青河县的概况及在青河县援疆3年的经历详细做了解说,同时把青河县肯莫依那克小学校长库勒孜亚?热马赞给我发过来的12名优秀少数民族小学生基本情况和学习照片交给了孙校长,请她协助寻找喜欢与新疆孩子结对子、处朋友的同年级小学生。

  第二天,我们应约再次来到实验小学。孙艳玲副校长高兴的说,校领导很重视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联谊活动,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效果,组成了以校长林同庆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并做出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实验小学与新疆青河县阿热勒乡肯莫伊那克小学建立校际联谊活动的实施方案》。黑龙江方正县实验小学校领导层,诚挚希望自2015年4月1日活动开始后,与新疆青河县的小学建立长期活动和联系。

  孙校长介绍说,学校把跟新疆少数民族孩子结对子、处朋友建立联谊的事情,传达到各个班级后,学校的孩子们自告奋勇、积极响应,都表达了愿意与新疆孩子交朋友的愿望。学校也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增进两地学校间的了解,让更多方正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实现跟新疆孩子处朋友的期望。

  孙校长说,她本人也一直很喜欢和向往美丽、神秘的新疆,我们也应该理性的对待网络上的个别新疆负面评论,不能以点概面。

  两地孩子书信牵手交心活动,希望能够对两地孩子们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产生积极的正能量作用。援疆的分内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在我们心里,援疆的任务永远在路上,只要一息尚存,就有义务为新疆的稳定发展、群众幸福、民族团结做事情。

  黑龙江省方正县实验小学的学生汪美彤信中写到:阿克叶尔克?扎曼别克你好,我叫汪美丹,今年8岁了,你们新疆那里天气怎么样啊?有什么好吃的啊?你们穿什么样的衣服啊?我的家乡方正县有很多好吃的和好玩的,比如“得莫利炖鱼”非常好吃,方正湖的莲花很漂亮,欢迎你到我这里来玩………

  看到孩子简单、天真的语言,也让我十分怀念儿时的伙伴和无忧无虑的时光,即使30年后的今天见面,我们依然是最信任、最知心的哥们。

  发小的感情很纯真,也最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但愿,20年、30年以后,这些孩子都是新疆、黑龙江的栋梁之才,也是两地友谊的枢纽红线,更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坚定捍卫者。

  

  哈尔滨市方正县实验小学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

  新疆青河县肯莫依那克小学课间自由活动的哈萨克族等各民族小学生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