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12日消息(记者张强)为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助力雄安新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昨日,由天津职业大学主办的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津召开,来自天津和雄安新区两地12所职业院校负责人、10个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负责人参会。  

   

  《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强基提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项目签约 (央广网发 天津职业大学供图)

  据悉,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共同指导创建,由天津职业大学发起,联合雄安新区三县职教中心、雄安新区职业培训机构、天津“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及部分中职院校、津雄两地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为主体成立的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目前共有40家成员单位。联盟将开展雄安新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搭建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雄安新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名单及秘书处名单。会上,天津职业大学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签订了《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强基提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项目协议。天津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负责人为天津职业大学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揭牌。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及天津职业大学特色实训室。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负责人对联盟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天津市教委将在政策、资源等方面对联盟的发展给予支持,促进联盟健康发展、加快成长,早日结出丰硕成果。下一步,天津还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组织更多职业院校到雄安新区开展师资和人才培训,为当地培养更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助力雄安新区加快发展。”

  天津职业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和雄安新区签订工作协议的高校,牵头发起成立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旨在搭建平台让天津的职业教育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表示:“联盟成立后,将继续服务于雄安新区三个职教中心的专业建设,做好包括当地师资和建设工人培训在内的不同类型培训,尽己所能为雄安新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础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天津职业大学还牵头聘请了国内一些职教专家,共同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制定了一个五年的提质培优计划。希望通过联盟让雄安新区适龄的孩子到天津中职、高职来进行学历教育,同时雄安新区三个职教中心的毕业生也可以到天津的海尔、长城电子等知名企业就业,既缓解天津企业的招工困难,也为雄安新区的适龄青年找到一条职业发展出路。”

  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雄安新区的兄弟院校和企业代表也对联盟的成立欢欣鼓舞、充满信心。容城县职教中心校长刘海军表示:“希望通过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对接好天津职业大学等天津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提升雄安新区范围内的职业教育理念,未来在专业设置上能够得到更多指导和帮助。”“联盟的成立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一方面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促进两地教师交流,另外在实训设备上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力争把天津职业教育完善和富有创新的培训体系复制到我们学校,为雄安新区建设储备等多优质的高技能人才。” 安新县光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海燕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