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5月11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媒体预热采访火热进行。云账户、中汽数据、天津新松机器人等4家准与会企业代表通过线上方式介绍了企业近年在智能化领域的探索及参会细节,吹响共赴科技盛宴“号角”。

采访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监管 拦截非法交易10万人次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账户)于2016年8月在天津高新区成立,面向全国范围内7200多家平台企业和50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秒批办照、身份核验、业务分包、收入结算、智能报税、保险缴费等服务。

  作为“一网通办”升级试点,云账户打通政务服务技术接口,实现“网路也不用跑”的场景化服务。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构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个体经营者共建共治的区块链联盟,对线上交易进行监管。“去年累计是10万人次的(非法)交易拦截,涉及几十亿的交易,这样的例子在企业内部还有很多。”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介绍说。此外,公司还采用智能路由系统,智能识别多次提交的相同订单,防止重复付款,实现毫秒级响应,“我们有一个智能路由的设计,做了很多技术实现对它进行毫秒级的监控和切换路由,来保证我们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车路协同基础数据服务平台将上线 车联网应用“变现”

  “车联网并不是自动驾驶的联网,传统车也都会进行联网,联网之后与交通的数据交互以及车与车之间的数据交互会极大地改善我们的交通情况。日常的社会公共服务也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包括消防、公安等一些社会应用方面。”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志彬,就车联网对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将带来哪些影响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正加快推进车路协同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已经基本落地,以天津南站区域为重点建设区域的多个点位实现互联互通,联调后将正式上线和应用。杜志彬说:“在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期间,我们的车路协同基础数据服务平台会正式联网,那么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技术数据服务平台,能够看到我们现在已经联网的路测设施和车辆的基本情况。”

  智能发球机器人将亮相 搭建机器人的智能产业生态

  通过大数据训练具备各种各样的发球技巧,以后你的乒乓球陪练可能是个机器人,这款由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打造的类人形发球机器人将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亮相。“智能发球机器人是将机器人艺术与乒乓球行业深度对接的一款智能型机器人产品,与传统的发球机相比,除了动作能力之外,它有感知能力、智能决策能力。”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王金涛向记者介绍。

  王金涛表示,企业致力于联合上下游产业链,搭建一个机器人的智能产业生态。他说,于去年启动建设的新松工业机器人智慧产业园将在今年底完全投入使用,“使用后我们将在产业园里发展各种创新型、专家型的智能机器人产品。现在的进展态势非常良好,已经有多款产品投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