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打造“双城”格局  美丽“滨城”加速崛起  
  央广网天津2月26日消息 从天津市“开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围绕打造“双城”格局、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目标,推出“1+10”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五大战略四大工程”,在全市“一基地三区”建设中发挥了龙头引擎作用,渤海湾畔一座美丽“滨城”正在加速崛起。  
  据天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介绍,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区通过制定《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推出“1+10”行动计划,明确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五大战略,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各重点领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创新立区方面,新区正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做好海河实验室承接工作。今年以来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3家。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39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新认定雏鹰企业1280家、瞪羚企业128家、领军(培育)企业7家。    
  在制造强区方面,新区正积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建设。全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11个,总投资1702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50亿元项目42个。截至目前,总投资447亿元的32个项目顺利开工,49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年内176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可达1056亿元。  
  在改革活区方面,新区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的新兴产业用地政策已开展试点,印发了泰达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国企改革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在开放兴区方面,进一步提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嵌入度和贡献度。今年1月份,新区实际利用内资111亿元、外资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4.4%。落地内外资项目727个,同比增长26%,投资额480亿元。引进北京项目177个,投资额329亿元。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和创新升级实施方案正在加紧编制,细胞治疗、数据开发应用、保税研发、供应链金融等创新发展项目加快推进。  
  在环境优区方面,目前新区正在加紧编制“滨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镇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启动了“滨城”总体城市设计编制。今年安排城建项目425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08.7亿元,同比增长51.3%。轨道交通B1、Z4线加快建设,投资240亿元的Z2线近期招标。同时,制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提出135项改革措施,其中77项瞄准全国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首批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冀跨省通办。  
  此外,在实施民生福祉、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四大工程方面,新区也分别制定了2021年专项工作计划,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发布会上,围绕“创新立区战略”实施、“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实施“开放兴区、环境优区战略”,做好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协同等工作举措及部署,新区科技局、发改委、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通过打造数字赋能的智慧城市、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打造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的产业环境,推动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美丽“滨城”建设交出亮丽滨海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