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丰收在望,在天津市津南区绿屏·咸水沽湾,千亩稻穗在微风中摇曳起伏,与纵横交错的乡间道路交织在一起,游客漫步其中,欣赏着集休闲、观光、垂钓于一体的乡村稻田胜景。

“变压器三相运行温度正常。”秋收临近,为了农民秋收用电安全可靠,9月22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早便带着设备来到咸水沽湾千亩稻田种植基地,对线路和设备开展用电检查,全力做好电力安全工作。

北临海河南岸,西邻国家会展中心的咸水沽湾千亩稻田是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区之一,优质的水源和土壤使得这里种出来的水稻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为提高经济效益,我们尝试虾、蟹、稻立体化养殖,稻在水中长,蟹在稻下游,实现一田多用,双重收益。”稻田承包户薛恩福对队员们高兴地说,“电足了,灌溉充分,今年亩产能达一千多斤。”

在稻田灌溉泵房里,队员们对灌溉系统电气设备、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等机井排灌用电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查看,并对开关、仪表、线缆是否规范入箱进行了全面检查。奔走在田间地头,队员对涉及的供电线路、变压器开展了拉网式排查,通过红外测温确保设备运行万无一失。“在收割机进出田地时,千万要注意地头的拉线和电线杆,以免损坏电力设施,引发安全事故。”队员们还积极向农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和收割注意事项。

据了解,在津南区小站镇某小站稻种植基地,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还针对基地绿色、天然、低碳低污染、高效高电气化程度的农业生产模式提供了“供电+能效”服务,帮助客户降本增效,提高能源利用率,让农业生产迭代升级。

作为津南区独具特色的农业工作田,国网天津城南公司持续关注虾蟹稻产业的发展,为保障供电可靠性,推行“用电管家”延伸服务,建立专项服务档案,明确台区经理“一对一”服务机制,定期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帮助客户建立电力设备清单和安全隐患整改清单,开辟秋收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优化用电报装资料,缩短业务流程,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临时线路架设、故障报修等,电力服务响应时间大大缩短,在充足的电力供应下,千亩虾蟹稻成了“聚宝盆”。 (李钊 王霞 李金泽)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