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5日消息(记者张强)在刚刚过去的11月,来自南开大学的李佳欣收获了一件喜事。她在所服役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年终评比表彰活动中,荣获“服务基层优秀个人”表彰,并记个人嘉奖一次。

李佳欣是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的一名本科生,更是一名英姿飒爽的空军女兵。一年来,她从南开校园走向部队战场,携笔从戎、以笔为枪,军旅生涯给她的青春涂上了一抹最靓丽的色彩。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李佳欣,从小便对军营充满了向往。李佳欣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经常给李佳欣讲自己当兵的故事,比如抗洪抢险、野外拉练,时不时还会展示一下自己高超的运动技能,这让年幼的李佳欣对“军人”这个词充满了羡慕与敬佩。

“我终于成为了你”:左图为李佳欣父亲,右图为李佳欣(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2020年9月,李佳欣考入南开大学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在随后的入学教育中,她从校史里读到了南开学子参军报国的光荣传统。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党的殷殷嘱托,让李佳欣激动不已,也让这名18岁的南开姑娘默默记在了心里。2021年3月,当参军的机会到来时,李佳欣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得知女儿想要参军入伍后,父亲更是鼓励她:“当兵,磨练的是心境,得到的是意境。爸爸支持你!”

百里野外拉练(中间为李佳欣)(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李佳欣现服役于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初到军营,新兵李佳欣发现,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象得那么轻松。

刚开始,李佳欣没有一个科目能达到优秀,甚至有很多是不及格。她说:“当时真的很失落,可我告诉自己,要愈难愈开。”

也正是这股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她:被子叠不好就反复叠,直到手指磨出了茧子,被子也渐渐从“松软面包”变成了有棱有角的“豆腐块”;战术匍匐太慢就反复爬,伤口好了又被磨破,动作完成时间也在慢慢向及格线缩短;屈臂悬垂不及格就硬是在杆上挂着,虽然第二天手抖到拿不起筷子,可成绩也从最初的8秒进步到了结业考核的61秒……

下连时,她自豪地说:“我终于有个兵样了!”

李佳欣在整理素材(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下连后,李佳欣先被分到通信连。在这里,她用三个月的时间学完了两门业务。因为表现出色,她被调去担任场站的新闻报道员,这也是她军旅生活的一次重要转折。

一年来,李佳欣在空军级媒体上累计发表文章6篇,在战区空军级媒体上发表文章21篇,其中,有《循着父亲的足迹》这样的记叙类文章,也有《心有所畏 行有所止》这样的议论类文章,但她最喜欢描写基层官兵生活,记录军营里的酸甜苦辣。

“我喜欢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喜欢那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笔,展现出他们在部队的平凡与伟大。与他们在一起的经历,我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感谢党组织把我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她自豪地说道。

李佳欣在舞台上(央广网发 南开大学供图)

部队生活不只有汗水和泪水,也有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更有浓厚的学习氛围。

参加晚会表演、策划参观讲解、录制专题广播……李佳欣总是活跃在各个舞台。她说:“我身边的战友都多才多艺,大家也很注重提升自己,不仅专业精通,更学习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

在这种向上的氛围里,李佳欣也养成了好习惯。

她坚持每周阅读一本书,一年多来,她已经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四本读书笔记,其中心得体会《追随黑暗里的一线微光》被选入战区空军“悦读强军”活动成果集;因为阅读了许多党史军史方面的书籍,她在新训时获得了基地党史知识竞赛最佳个人称号。在李佳欣看来,也正是因为读书,自己和大家交流的时候才更有共同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李佳欣在部队年终评比表彰活动中,荣获“服务基层优秀个人”表彰,并记个人嘉奖一次。

“军旅时光就快结束了,我的心里也珍藏了许多需要感谢的人。感谢部队悉心培养我的前辈,感谢同甘共苦的好战友们,感谢学校关心我的老师,感谢爸爸妈妈永远的支持!如果有同学问我当兵是否值得,我想我会回答,迷彩色的青春最靓丽!”

编辑:韩雨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