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石油职院员工救护罕见大鸟 经证实为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2018-05-31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31日消息(记者王漪 通讯员曲彤)“请您放心,我们接走这只东方白鹳后,会将它放在我们中心进行驯养繁殖。再次感谢您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做出的贡献!”5月29日上午,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接走了学院员工黄新民、陈玉斌救起的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发现这只东方白鹳是在5月24日晚6时许,黄新民和陈玉斌一起去大港油田生活基地边上挖野菜,在附近的水沟里看到躺着的一只大鸟,二人走近跟前发现,这是一只体重约10斤左右、体长一米多的大型鸟类,当时已经奄奄一息了。

  在惊奇之余,二人意识到这只罕见的大鸟很有可能是保护动物,应该及时救护。于是,两人合力把这只奄奄一息的大鸟抱回了黄新民的家中。当天晚上,两人给它喂了一些水。第二天,黄新民从市场上买回几条小鱼,给它喂下。在随后的几天,大鸟的体力逐渐恢复,可以自己捉脸盆里的活鱼吃了,最多一次连续吃了10条小鱼。黄新民还通过网络查询得知该鸟学名叫“东方白鹳”。

   黄新民、陈玉斌与被救治的东方白鹳

  待白鹳的身体状态好转后,黄新民联系到了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并说明情况,中心工作人员闻讯后驱车来学院将白鹳接走,并对黄新民和陈玉斌的救助行为给予了肯定。

  据中心工作人员分析,东方白鹳通常是群居生活的,该时节正是鸟类的迁徙季,这只东方白鹳很有可能是在跟随鸟群迁徙途中离群迷路,又体力不支才掉落到水沟中的。

  据悉,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洼,该地区北邻独流减河、西傍团泊水库、南有北大港水库,属于三面环水,空气质量良好、生态环境极佳,非常适宜鸟类生存,时常可见一些珍稀禽类。学院亦十分注重结合HSE(健康、安全、环境)文化建设,面向师生员工大力开展爱护环境、保护鸟类的教育宣传。经过历时多年的宣传教育,HSE理念在学院已深入人心。此次黄新民、陈玉斌救护东方白鹳的行为也为学院教职工树立起一个学习的榜样。

编辑: 苏平

天津石油职院员工救护罕见大鸟 经证实为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请您放心,我们接走这只东方白鹳后,会将它放在我们中心进行驯养繁殖。再次感谢您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做出的贡献!”5月29日上午,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接走了学院员工黄新民、陈玉斌救起的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