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13日消息(记者苏平)5月12日,由天津市减灾办、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河北区政府、市教委、市地震局、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的“天津市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在第七十八中学举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活动现场,市应急局、河北区政府、市地震局等单位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发放科普资料和画册、开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在校师生宣传普及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技能、防灾减灾措施和家庭消防安全常识、医疗救助、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知识。同时,河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天津市蓝天救援队还向师生展示了应急救援装备及使用方法。

  活动中,在校师生先后开展了避震避险、紧急疏散和次生灾害紧急处置等模拟演练。避震避险演练中,随着地震预警警报的响起,教学楼一楼的师生迅速有序疏散至操场,其他楼层的师生立即双手抱头到课桌下躲避。随着第二次警报的响起,剩余师生紧急向指定区域撤离。据现场专家介绍,学校目前已接入地震预警系统装置,利用地震横波与纵波之间的时间差,在破坏力更强的横波到达前实现预警,争取更多撤离时间。避震避险演练有效增强了师生的防灾意识和技能。

  在火灾紧急处置环节,现场模拟学校实验楼突发火情,两个班级的学生正在二楼的物理实验室上课,情形十分紧急。避险警报发出阵阵响声,“同学们不要慌乱,不要拥挤,注意脚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弯腰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利用楼道一侧进行有序疏散,仅用2分15秒全体师生便成功脱离险境。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天津各级各部门将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现场培训、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在全市各类科普基地,设立专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宣传活动。期间,各级各部门还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把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科普宣传教育、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提升灾害应对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