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3日消息(记者张强)9月22日,“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天津银保监局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聚焦“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十年答卷”。

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 “稳增长”步伐更加坚实

十年来,天津银行业保险业持续稳健运行,行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银行业资产负债、存贷款等均较2012年实现翻番,其中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3.81万亿元和4.31万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1倍和1.6倍。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660.47亿元,较2012年增长2.8倍;保险深度从1.85%增至4.45%,保险密度从每人1685元增至每人5030元,位居全国第4位。保险赔付支出187.3亿元,较2012年增长2.3倍。银行保险法人机构从31家增至57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其中金租公司11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相继落地天津,逐渐形成包含住房储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特色机构在内的,市场主体种类齐全、集聚效应明显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聚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 “优服务”底色更加彰显

天津银保监局紧跟“制造业立市”战略,配套出台支持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个专项政策,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设立科技金融支行、首贷中心和信用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出“芯片贷”“科创积分贷”等创新产品,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截至8月末,辖内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166亿元,其中支持12条重点产业链贷款余额约883亿元,助力天津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链条,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实现突破。围绕建设一流港口、智慧港口,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港口建设和航运产业链发展,相关贷款余额达58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达6249亿元,助力天津港打造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

聚焦“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 “促改革”成果更加丰硕

天津自贸区是中国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银保监局以此为依托,大胆闯大胆试,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目前自贸区金融创新成果丰硕,已累计发布100个金融创新案例。天津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成功落地,成为北方首个上线FT账户体系的地区,累计结算量超5700亿元。亚投行全球首个总部外功能中心——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基地及渣打银行科技运营中心等30多个金融机构区域性运营中心相继在津设立,形成了一批立足地方、服务全国、兼具特色的中、后台金融运营新业态。同时,天津银保监局设立了银保监会系统唯一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处,全力打造金融租赁业全国高地,支持各方主体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保税租赁、离岸租赁等数十种新模式,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首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等均在天津率先实现突破,飞机、国际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金融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友邦保险天津分公司等外资保险机构相继在津设立,辖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达到46家。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保障出口和对外投资规模已达1669.84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4倍。

聚焦筑牢金融安全底线 “防风险”力度更加强化

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天津银保监局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果。稳妥拆解渤钢、物产集团两个巨额信用风险“炸弹”,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三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4000亿元,全国排名前列。截至8月末,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26%,较历史峰值下降1.1个百分点。天津银保监局强化科技赋能,设立智能检查实验室,打造覆盖银行业保险业的全景监测系统,提高风险识别预警能力。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十年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406家次,处罚责任人458人次,处罚金额3.26亿元,市场秩序逐步好转。

下一步,天津银保监局将坚持“监管姓监”、寓监管于服务、以监管促发展,以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