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小顷甸村的养猪专业户杨瑞秀中秋节前接到钱建旺发来的微信,告诉他订购的猪崽要出栏了。9月13日,杨瑞秀开车赶到种猪场,恰巧碰上电力部门两名员工正在为猪场检查供电线路。“小伙子,可得把电给供好啦,杨大爷家指着养猪致富呢!”钱建旺笑着说道。

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始建于1978年,占地2000亩,有基础母猪群4000头,年供种能力4万头,年出栏成猪20万头。该种猪场自主培育的“天河”牌种猪享誉国内外,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到柬埔寨,是国家重点种畜禽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畜牧行业标杆企业。

“可别小看这种猪,吃、喝、住全都实现电气化了”,原种猪场管理中心经理钱建旺笑着介绍说:“猪舍采用全自动饲喂系统、全自动饮水和温控系统;尤其是母猪产仔期间,产房温度必须控制在35℃左右,可以说365天、每天24小时都离不开电,而且对供电稳定性要求非常高。这不,电力又按计划给我们养殖场排查隐患来了嘛!”

前不久,宁河公司东棘坨供电服务中心了解到企业正计划新建6座养猪场,有新架变压器和增容需求,于是安排外勤班段学征和孙照程上门服务。在采取万用表测电流和红外测温方式检查完场院内外的用电设备和线路后,两人又利用安装在猪舍内的专业摄像头,通过视频查看各处线路绝缘情况。

钱建旺说:“按照养猪防疫要求,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出猪舍。本来这是我们内部电工的活儿,自打电力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们主动把查线的事给‘承包’了,人家使用的都是专业设备,这下我们就更放心了!“说着,孙照程嘱咐道:“您这新装给猪饮水的设备没有可靠接地装置,外壳容易产生漏电现象,造成猪和饲养员触电。”“我马上安排电工处理。”钱建旺直点头。

一个多小时的检查结束了,段学征和孙照程在猪场出门口,碰上了正拉着猪崽准备回家的杨瑞秀。他笑着说:“3年前,我家刚搬迁到村里的养殖小区,最初只有200头猪,现在存栏600多头猪,年收入增长了12万。前些日子,我刚卖了50头,个个膘肥体壮,赚了4万来块钱。这回我琢磨着扩大养殖规模,购买几头新种猪改善品种。要过上好日子,全仗着科学养猪了!”

这时,杨瑞秀提出了一个问题:“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我家猪舍水泵的开关总跳。”“您回去以后先检查内部接线是不是有破损的地方,如果没有,我们上门去帮您检查一下。”孙照程回答道,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天津市宁河原种猪场现在已成为种猪繁育、良种供应、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带动了像杨瑞秀一样的一大批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东棘坨供电服务中心主任于双喜说:“此前,我们对种猪场10千伏供电线路进行了绝缘化改造,让企业用电更安全。等企业新养猪场建设方案确定后,我们就把种猪场和镇里的养猪专业户列入重点用户,制定专门的保电方案,为乡村振兴服好务。”(唐俊德 潘冬冬 王淑琪)

编辑:周思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