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李财)为实现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目标,多地开年立即出台各类产业政策,其中“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成为高频词汇,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频频被提及。而供应链金融科技为则是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最佳结合点,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最为典型。

多省强调 “科技-产业-金融”循环

江西省在今年的工作规划中,同时强调了“科技-产业-金融”循环和供应链金融。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智慧供应链金融、流通加工、即时配送等新业态。 滚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作为江西省落地供应链金融和“科技-产业-金融”循环的主要平台,江西省财通供应链金融集团通过核心企业,利用强科技属性的数字化产业平台,延伸供应链上下游,打通了累计为县区重点工业园区3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6亿元,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重点围绕优势园区和龙头企业,2022年前11个月,累计支持实体经济项目118笔,金额55.89亿元,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畅通。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更好满足产业链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加大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力争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以上,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除各省政府外,部委也在着重关注三者的良性循环。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党委(扩大)会议表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完善全产业链融资支持。

三者良性循环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一环

“科技—产业—金融”这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近年屡屡被强调。其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路径之一,即通过科技力量等生产要素的创新,带动金融和产业相互促进,最终实现实体经济增长的目标。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这与“十四五”规划强调的“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耦合。

其本质上就是通过加强产学研资的深度结合,让科技成果能够及时产业化,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的支持作用,并为金融发展提供坚实的实体经济支持,从而把科技创新、产业振兴和金融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一直以来,我国科技、产业、金融三者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未能形成良性的联动和协同,尤其是金融在三者的循环中,未能充分发挥调动资源助力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的作用。

金融的作用是调动资源助力科技与产业的发展。现实中,对于一些“小而美”“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而言,不少因为资金问题未能做大甚至夭折。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三者未能有效联动,已经成为这类群体获得金融支持并持续发展最大的制约。需求端,小微企业存在信息不完善、财务报表不规范、抵质押物缺乏、风险防控压力大等问题;供给端,金融机构在营销获客上缺乏差异性,在贷款定价上缺乏精细化管理,在风险管理上过于依赖抵质押物,在产品供给上匹配性不高。

4800万户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有金融服务供给尚不能满足产业结构升级及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和生存发展的需求,供应链金融科技成为破局关键。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是三者高水平循环结合点

“供应链金融科技”对“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为例,供应链金融科技围绕B端需求,利用数据要素,融合科技能力,创新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为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科技”兼具“科技性”、“产业性”和“金融性”,是链接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的重要桥梁,可以加速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数字化协同,更好地实现“资金流、商流、物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更高效低成本地促进金融体系服务与实体经济生产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可以说,供应链金融科技本质是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的结合点。供应链金融科技是一项系统工程,无法脱离产业数字化单独存在,首先要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然后在此基础上叠加金融科技才可提升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

由此可见,供应链金融科技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中扮演着“连接者”角色,不仅可以让产业链本身实现全链贯通,还能让不同的产业链之间数据互通,形成一张彼此交织的网络,逐步培育出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因此可以助力实体产业实现“通链+组网”的数字化进阶。

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的引入意味着核心企业引入了“数据”这一生产要素,必然引发其发展模式的改变。具体而言,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在部署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可获得“纵横”两个维度的发展,纵向上推动以数智供应链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将供应链变成供应网,提升供应链效率和韧性;横向上扩展面向上下游生态的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能力,不仅可促进生态繁荣更可以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京东科技是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先行者。2022年京东科技首次发布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战略,将多年沉淀的技术、模型、算法、工具产品化、标准化,构建“十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十大数智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双十模型”,从对内服务向对外输出系统平台进行升级。京东科技以供应链金融科技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并助力核心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高效便捷获得融资服务。

未来“供应链金融科技”将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重要途径,未来发展空间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