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芯片后,苹果自研的脚步开始跨向面板领域。最近,苹果自研自产Micro LED屏幕的声音再一次传出。按照彭博社的说法,预计从2024年开始,苹果移动设备将陆续更换为自研自产的Micro LED屏幕。此消息一出,作为苹果主要屏幕供应商的三星终于坐不住了。近日,来自韩国的一份新报告表明,三星也已开始将用于智能手表的Micro LED技术商业化。

Micro LED布局已近10年

作为一家要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的公司,苹果近年来自研了不少新技术,之前是芯片,现在是屏幕。据彭博社消息,预计从2024年开始,苹果移动设备将陆续更换为自研MicroLED屏幕。

为了MicroLED,苹果布局已近10年。

早在2014年,苹果就收购了主攻Micro LED技术的公司LuxVue,并持续布局有关技术专利。之后,苹果又在中国台湾的竹科龙潭园区投资数十亿元成立显示技术研发实验室,主要进行Mini/Micro LED研发。此外,苹果还与晶元光电、友达光电、台积电等厂商合作,一同研发、生产Mini/Micro LED屏幕。

为何苹果越过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的OLED,选择了技术难度更高的Micro LED?

赛迪研究院显示领域首席研究员耿怡表示,近年来,OLED产业化和市场应用已日渐成熟,产业格局基本确定。而MicroLED作为后起之秀,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苹果通过自研Micro LED屏幕,不仅可以在早期介入,掌握原始创新技术,也可以加速产业的创新步伐。“如果明年苹果确实使用自研MicroLED面板的话,将会进一步提升苹果对供应链的掌控力,对于苹果技术创新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都将产生正向增益。”

在GfK手机领域高级分析师侯林看来,苹果投资Micro LED或许是以利润优先为出发点进行的长远考量。“投资屏幕则必须要投资最先进的技术,Micro LED是很好的选择。如今,Micro LED已经被喻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尤其在元宇宙的浪潮下,Micro LED能够全面赋能苹果可穿戴设备,为其带来更高的利润。”他说。

以此摆脱对三星的依赖

苹果自研Micro LED屏幕,最担心的应该就是三星。

屏幕是智能终端关键组成部分,对产品市场竞争力至关重要。一直以来,苹果始终通过与各大面板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以获取优质、稳定的面板供应。其中,三星的供给占比尤为突出。例如,在苹果iPhone 14系列中,82%的显示屏由三星显示供应,12%的份额来自LGD,我国面板厂商京东方则占6%。

但是,随着显示技术在新兴电子产品中变得越发重要,苹果必然希望再受制于“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苹果开发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除了追求更好的屏幕效果以外,摆脱对三星面板的依赖将是主要原因。一旦苹果自身拥有了更加先进的面板技术,苹果将牢牢掌握对三星的议价权,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利润。

而对于三星来说,如果未来苹果大规模使用自研Micro LED屏幕,将会对其营收带来沉重的打击。因此,三星要想继续让苹果使用自己的屏幕,肯定需要继续积极提升自己的屏幕等级。

事实上,三星也并非毫无准备。

近年来,三星也尝试推出了多款大尺寸Micro LED产品,并且已经实现产品销售。在小尺寸方面,三星也着手建设满足AR市场需求的MicroLED试验线,部分产品将在2024年实现量产。

不过,此次苹果将于明年使用自研Micro LED的消息一出,三星终于坐不住了。

近日,来自韩国的一份新报告表明,三星已开始将用于智能手表的Micro LED技术商业化。据悉,三星显示在2022年底已经成立了新团队来开发智能手表用的Micro LED项目,希望在2023年完成产品开发,尽快实现技术的商业化。如果进展顺利,三星显示将能够很好地满足三星和苹果对高端智能手表的需求。通过成为智能手表MicroLED面板的供应商,三星显示可以确保继续供货苹果。

耿怡指出,苹果对Micro LED的关注和投入将进一步坚定三星在Micro LED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未来三星有可能形成Micro LED和OLED两种显示技术并存的发展格局。

全面应用可能还需要10年

苹果虽然要生产自研Micro LED,但其一直以来都没有自建厂房的经验。而Micro LED生产涉及面比较多,比如LED芯片、模组、背板、驱动IC等。因此,对于MicroLED屏幕的生产,业内认为,苹果大概率还是会要求代工厂根据自己的要求建立专门的生产线。

此外,苹果选择自研Micro LED一事也透露出另一个重要信号:Micro LED昂贵的生产成本或许将要开始下降,距离大规模商用之日又近了一步。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苹果2024年开始全系产品使用自研Micro LED屏幕的可能性不大。

“从Micro LED技术特点来看,目前最易实现应用的是智能手表产品。”侯林表示,智能手表所使用的屏幕尺寸较小,能够更好的保障产品良率。而且,苹果手表整体的体量较小,可以先用手表来测试屏幕的长期实用性。

据产业消息预测,苹果首发Micro LED屏幕的设备大概率也是将于2024年底发布的新款Apple Watch Ultra。并且,预计在Apple Watch率先采用之后,接下来将是iPhone、iPad,最后才是Mac。即从屏幕尺寸最小的产品开始,逐步应用到屏幕更大的产品上。业内认为,这个过程,可能又需要10年。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