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近来,“你多久没换手机了”等相关话题不时引发网友讨论。囿于直板智能手机“同质化”问题及终端需求不足,折叠屏手机成为各大主流手机厂商寻求新增长点的突破口。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283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44.4%。按照各个季度数据来看,国内折叠手机销量已连续9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进入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细分赛道持续表现强劲,今年1月,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57%。

国内折叠屏手机“百花齐放”

给用户更多“尝鲜”选择

随着华为Mate X于2019年正式上市,国内迎来了折叠屏手机元年。如今,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均已推出各自的折叠屏手机产品,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正“百花齐放”。内折、外折、横折、竖折等不同形态的折叠屏手机陆续面世,为手机用户带来更多“尝鲜”的选择。

同为华为横向折叠屏手机用户的李美(化名)和张冉(化名),分别在2020年初和2021年中下旬开始使用华为Mate Xs和华为Mate X2。两位均为女性用户,虽然开始使用折叠屏手机的时间相差近两年,但两人的初衷都是“尝鲜”。

李美出于工作需要,“因为经常需要在出差或通勤途中查看PPT或Excel表格,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不够便携,一般的大屏手机还是不方便查看资料,所以就关注到折叠屏手机。综合日常携带和办公场景,(横向折叠屏手机)确实会方便不少。”

不同于李美的“刚需”,张冉的折叠屏手机是爱人送的礼物,“不过我觉得华为P50 Pocket更适合我,我朋友用的就是那款,都说好看好用,我也体验过几次,确实小巧、便捷。”

事实上,张冉的使用体验和观感反映了不少用户的感受。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上市的竖向折叠屏手机P50 Pocket自上市以来,连续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蝉联国内折叠手机单季销量冠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折叠屏手机形态与技术趋于成熟,厚度、重量得到明显改善,变得更加好用。未来随着折叠屏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成本进一步下降、更多应用适配,特别是开发出能够发挥折叠屏硬件独特优势的应用以后,折叠屏产品有望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持续创新引领

华为长居行业“金线”之上

自2019年以来,用户在“尝鲜”折叠屏手机的过程中,也不乏对折叠屏手机重量、电池续航能力、屏幕折痕等问题的讨论。为解决用户痛点,各厂商竞相追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

折叠屏折痕控制的关键,在于屏幕和铰链的精准联动控制。而铰链是支撑柔性屏幕、控制旋转幅度、实现手机形态变化的重要机械“关节”,如何优化铰链结构、研发新型材料,成为各家重点攻克的关键技术。

华为作为入局折叠屏手机领域先行者,也致力于成为创新引领者。2019年至2022年,华为在横向折叠屏手机产品上实现了从鹰翼铰链到双旋水滴铰链,再到双旋鹰翼铰链的技术突破。2021年、2022年先后发布的华为P50 Pocket、华为P50 Pocket S实现多维联动升降水滴铰链的升级,并成为全球首个5GS折叠耐久认证。

此外,天眼查显示,华为近日公告了新专利《一种屏下保护组件和电子设备》。根据专利摘要,该专利能在保证屏下保护组件具有较强的抗冲击的同时,减小屏下组件的空间占用,因此可以带来更轻薄的设计。

折叠屏手机因兼具极高的技术密度和产业价值,被比喻成手机行业的一条“金线”。这既体现了折叠屏手机是各厂商最高旗舰的代表,也表明折叠屏手机在手机行业划出了一道“分水岭”,将手机厂商一分为二,金线之上的品牌才可能真正成为行业引领者。

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2年华为市场份额达51%,继续领先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销量方面,2022年华为折叠手机销量约144万部,同比增长132%,稳居国内折叠机市场销量第一。

轻薄堪比直板机、首发抗冲击内屏……

华为Mate X3突破了折叠机的想象空间

3月23日,华为折叠旗舰Mate X3正式发布,再次打破轻薄折叠机的想象极限,以239g的极巧重量以及折叠态11.08mm、展开态5.3mm的绝薄厚度,打造极具想象力的轻薄折叠屏旗舰。

不仅如此,对于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中提到的直板机外观设计单一、屏幕尺寸不足及屏幕画质模糊等痛点,华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进行创新研发,让华为Mate X3实现了重量比直板机更轻、首发抗冲击内屏、北斗卫星消息、IPX8级抗水等多项突破。

重量方面,除了整机轻量化的结构设计,Mate X3主要应用超轻金刚铝以及超轻碳纤维实现了突破性减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通过配方与工艺的协同创新,让金刚铝在保证轻薄的同时也兼顾了高强度的特性。而超轻碳纤维作为创新材质,率先在业界实现大规模批量化使用,从结构上满足超轻特点,以超低密度显著减重,与超轻金刚铝合力打造极致轻的折叠旗舰。

厚度方面,突破的关键在于华为研发专利的超薄Type-C技术。

Type-C是手机减薄设计的核心,因其固定的开口厚度和内部充电器件体积,让手机减薄成为难题。为了突破这道技术“瓶颈”,华为在微小的器件和材质上探索钻研。超薄Type-C技术将原器件外壳转移至整机中框,成就极致轻薄的机身设计。

同时,超薄Type-C还为华为Mate X3提供了IPX8级抗水保障,实现了减薄和高效耐用兼备。

华为Mate X3采用的全新一代双旋水滴铰链设计,不仅为减薄贡献了空间,还让华为Mate X3拥有更加出色的抗挤压和变形能力。同时,通过无孔技术和双轨驱动结构,极大提升了转轴的可靠性。

针对用户“防摔”的需求,华为通过内外兼修打造了折叠机最强显示屏幕。

据介绍,华为Mate X3搭载了一块6.4英寸3D OLED四曲外屏,以及7.85英寸的可折叠柔性OLED内屏。其中,外屏采用昆仑玻璃,耐摔能力增强至10倍,可靠性进一步升级。

为了进一步增强Alta的坚韧耐用,华为专门升级Alta的内屏可靠性,在内屏的叠层设计中采用业界首款专利的非牛顿流体材料,通过华为自研材料配方,让该材料在慢速弯折时呈现柔软的状态,在快速冲击时瞬间变成坚硬的材质,跟普通保护膜相比抗冲击性能大幅度提升85%。获得全球首个瑞士SGS双五星耐摔抗冲击权威认证。

除在轻薄及抗冲击方面的“颠覆式成果”外,正式发布前,余承东曾透露,华为Mate X3“不仅超轻薄、超可靠,还在通信上带来了‘有去有回’的重大升级”。

简言之,华为Mate X3强大的通信性能不仅体现在极佳的信号质量,也体现在随时随地使用信号。

首先,华为Mate X3灵犀天线技术通过对机身内部信号架构的深度优化,保证Mate X3无论在折叠态或展开态都能拥有极佳的信号质量。据介绍,灵犀天线在实现极致轻薄的同时,能够大幅提升信号强度。同时,华为Mate X3采用灵犀通信技术方案,通过天线设计、端管云协同以及软件算法的升级充分挖掘通信讯号的潜在能力,时刻保障用户拥有优质畅通的信号,随时随地信号无忧。

华为Mate X3搭载北斗卫星消息功能同样迎来升级,在无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向外界发送畅连信息,且支持双向收发,畅连精准求助,双向安心沟通。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大幅提高救援成功率。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